进口关税下调仍有空间

作者:崔小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01 09:24:16

编者按:

根据国务院部署,7月1日起,进一步下调服装鞋帽、厨房、体育健身用品、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家用电器、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除上述产品外,未来包括钟表眼镜、母婴用品、珠宝首饰等在内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望进一步下调。此外,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距离政策实施还有一个月,各家车企和4S店使尽浑身解数,开启降价模式。但在热闹的背后,不少经销商根据供求情况调节优惠幅度,一些热销车型几乎没有优惠。不少品牌则利用此次机会制造“事件营销”,提高市场关注度。

专家指出,降低关税要考虑国情。降税应该是差异化的,要综合考虑国内市场秩序、居民需要及平衡国际收支等多方面因素。此外,降低关税不应当一刀切,应当采取路线图式的平滑调整,给国内企业调整预期。进一步降低这些需求旺盛日用消费品关税,有利于扩大开放、满足群众需求,倒逼产品提质、产业升级,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我国居民的境外购物。但是降低关税目前仍多停留在“指导”阶段,实施效果还需要时间“考验”。

降低消费成本

“各种政策信号表明,为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我国还将继续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及国内消费能力提升,进口商品越来越向日用消费品倾斜,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预计未来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还会继续下调,比如钟表眼镜、母婴用品等。

根据商务部近期对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调查,消费者对母婴用品、钟表眼镜等产品的进口需求意愿较强。调查显示,未来半年,31.0%的消费者计划增加进口商品消费,需求列前五位的商品依次为化妆品、钟表眼镜、母婴用品、乘用车和珠宝首饰。

此外,消费者对母婴用品等商品的进口需求旺盛。根据调查统计,进口商品消费占商品消费总额比重达到三成以上的消费者占全部调查对象比例超过20%,其中化妆品、母婴用品、钟表眼镜、乘用车、珠宝首饰比例分别为36.1%、33.4%、28.9%、27.3%和22.7%。

在贸易专家看来,进一步降低这些需求旺盛日用消费品关税,有利于扩大开放、满足群众需求,倒逼产品提质、产业升级,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我国居民的境外购物。

根据商务部初步估算,现在我国居民每年境外购物金额约为2000亿美元,其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

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表示,境外购物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在扩大开放、促进消费方面,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