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本”理财量价齐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9 09:25:41

编者按: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金融机构纷纷依据资管新规调整规划,只不过措施和程度不尽相同。

以公募基金为例,多位接受采访的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其供职机构在部分产品上进行了改动,但业务整体并没有出现大的调整。而另一些机构就不同了,例如银行,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公告设立资管子公司,可谓来势汹汹。

一方面,资管新规之下,公募基金在净值化管理等方面相比其他机构似乎更有优势;但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对公募分级产品、机构定制产品等都将产生一定影响,还为公募带来了新的竞争者。种种迹象都表明,新的行业格局正在发轫。

时值资管新规实施满月。记者注意到,在“破刚兑”“净值化管理”等要求下,银行“保本”理财发行量、收益率均呈明显下降趋势,向净值化转型效果还未充分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净值化转型仍存在资产估值、投资者教育等诸多障碍待突破。当前,一些银行已开始在产品方面作出尝试性准备,但市场仍在等待理财产品监管细则落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已有监管层人士表示,作为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将适时发布。

银行理财市场的变与不变

资管新规中部分条款对银行理财业务影响巨大。4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从发行数量、平均期限和预期收益率等方面均出现明显变化。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自3月开始骤降,4月环比减少20.42%至10846款。进入5月后,产品发行数量持续走低,上周(5月18日-5月24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938款,较5月11日-5月17日一周减少317款。

资管新规下保本理财将逐渐淡出市场,目前保本理财呈现明显下降趋势。4月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为33.15%,与之前相比差别不大,但5月以来保本理财发行量有所收缩,占比持续下滑。某城商行客户经理表示:“我们会向客户强调整改期截至2020年底,在此期间保本理财仍会继续发售,但在销售过程中不再承诺保本保收益。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按照约定收益给予客户。但与去年相比,预期收益率下降得明显,产品并不是特别好卖。”

北京地区某大型股份制银行零售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资管新规整体对我们的理财业务影响不大,新规出台前我们便不承诺保本。但会告诉客户即使不保本,从历史记录看,从未出现过亏损情况,客户的接受度良好,销售情况没有出现明显下滑。”

“目前我们行固定收益、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处于紧缺状态。这类产品早上发售,一般中午就售罄了,而90天以上的理财发行则采取预约额度制。”上述深圳股份行客户经理介绍,对90天以下的理财产品来说,总额度不能再新增,但过渡期内有额度空出来可以补发。预计到明年4月左右,该行固定收益、固定期限的理财额度就会出清。

从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看,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走势相对平稳,呈稳中趋降态势。4月为4.85%,较3月下降0.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跌。5月以来,收益率连续数周走低,上周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0%,继续小幅下降0.02个百分点。

某国有大行零售经理对记者表示,此前在期限错配情况下,银行可以将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向一些期限较长、收益较高的非标产品,因此客户可以给到更高收益率。随着期限错配被明令禁止,目前固定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往下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短期银行理财可能会存在负债和资产端的规模收缩过程,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净值产品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部分理财资金存在分流回到传统渠道(存款)的可能性,并且由于对非标及多层嵌套的限制,也有可能导致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短期下降。长期来看,新规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的投研能力,银行资管产品的创新将得以提升,最终推动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