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时间较劲 只与收益较真—金牛基金经理杨明操刀的华安睿明值得期待

作者:罗雪峰 来源:北青网
2018-04-11 15:49:55

炒股不如养基,这是近几年被反复证明的理财箴言。但为什么有些基民,即便养了基,很多时候还是效果不佳,在养基队伍中处于后半段?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如何提高养基成功率。从大多数投资者养基的经历来看,收益不佳,原因最多的有两个:一是没有选到好的基金;第二是买了好的基金却持有时间过短,追涨杀跌影响收益。

封闭式基金是绩优基金经理的特权

养基收益为何总在后半段?

关于第一个原因,如何挑好的基金。大道至简,老基金就选有较长历史业绩,比如说三年以上,最好是晨星、银河等权威评级机构给到较高评级的。这种基金如果出自大公司之手,那就更好了。

至于新基金的选择,因为没有直接的历史业绩可以参考,就需要通过考察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因素来综合判断。一般优秀是有惯性的,如果基金经理、基金公司中长期业绩优秀,新产品的基本质量还是有所保障的。

第二个原因,买到好的基金却无法实现好的收益,这其中,一大原因是持有周期太短,短期操作影响了收益。

以股票型基金为例,自2007年至2016年间,股票基金平均年度净值收益率为9.55%,但同期基民实际年度利润率的平均值仅为4.88%,收益相差近一半。这种现象在各类型基金中均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在偏股型基金上最为明显。

不与时间较劲 只与收益较真—金牛基金经理杨明操刀的华安睿明值得期待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6,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产品收益和投资者真实收益相差如此之大,为什么?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持有周期太短。

不与时间较劲 只与收益较真—金牛基金经理杨明操刀的华安睿明值得期待

从权威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出,基金个人投资者中,有43%的人连续持有一只基金的时间不超过1年,而能持有3年以上的仅有24%。过短的持有时间是影响基民收益率的重要原因。持有时间越长,基金获取更好收益的概率越大。

基金持有人的持有期越长其获得负收益的概率就越低,且随着持有时间的拉长,基金收益则愈趋向于其预期收益。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在过去10年中任意时点买入基金当持有期超过五年时,发生亏损的概率可降低至5%以下,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0%。

也有基民说了,我也想长期持有,但股市上蹿下跳,带动着基金业绩也上下波动,天天看着基金收益率的变化,很难"淡定"。怎么解决?可能较为理智的建议就是选择一只封闭期较长的绩优基金。

从投资端来看:封闭式基金不存在赎回风险和申购冲击,基金经理不用像开放式基金那样追逐短期利益,可以全力投入操作,也能进行较长期的价值投资。

从基民投资来看:封闭式基金可以让持有人安心长期持有,减少投资者非理性操作带来的收益损失,使投资者能较为稳定地获取市场长期收益。

事实上,从基金市场上来看,封闭式基金也往往是绩优基金经理的“特权”。比如明星基金经理饶刚管理的东方红创新优选定开混合基金,虽然是三年定开,但仍然一日售罄,提前结束募集。还有之前大卖的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兴全合宜等,虽然都有封闭期,但是因为背后是明星基金经理和综合实力强大的基金公司,均受到投资人的认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