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强化现金分红约束 完善监管治理机制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30 09:14:28

据报,证监会将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监管规则,强化现金分红的约束力,督促上市公司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严格监管有能力分红而长期未分红的“铁公鸡”,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虽然经过了多次改革,A股市场的分红机制依然备受争议,最突出的问题是法律约束机制不健全,对投资者利益缺乏有效保护。我国公司法第4条明文规定,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的权利。但如何保障这种权利的实现,缺乏有效的法律规定,致使监管部门难以形成促使公司分红的机制。一些上市公司在履行现金分红承诺上“偷工减料”,一些任性的“铁公鸡”我行我素。

在这种环境下,监管部门发布和实施了一系列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也加大了分红监管力度,分红水平逐步改善,分红总额持续增加。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家数占比从2008年的53.21%提高至2016年的75.87%,现金分红比例从2008年的33.73%提高至2016年的35.38%。但上市公司透明、持续、稳定的分红机制依然有待完善,分红公司占比、分红的净利润占比、股息率、分红持续性和集中度等指标与成熟市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比如2014年至2016年,A股年均现金分红金额占净利润33.34%,而美国是62.5%、德国是59.1%、法国是57%;2016年A股上市公司股息率为2.55%,也低于法国的3.69%、德国的3.18%、英国的5.55%。

A股上市公司分红存在上述问题,对市场稳健发展及推动价值投资理念形成,都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而,进一步完善A股现金分红机制,不仅是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政策诉求,也是寻找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利益平衡点的现实需要。

证监会拟完善的A股现金分红规则将重点突出三方面内容:一是引导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正确观念,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启发投资者对现金分红比率背后公司目的的分析,培养投资者树立长远受益目光。二是区分业务稳定成熟型上市公司与业务高成长型公司,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关系,制订有所区别的政策法规,避免“一刀切”误伤高成长性公司发展,或者因为高速成长公司分红透支,影响投资者未来长久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三是采取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加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培养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等措施,通过投资者充分教育和形成市场有效判断力来监督和规范上市公司的分红行为。同时,防止不良机构借助年度分红之际通过炒作送红股等方式来误导市场和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归纳起来,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则,着力点是将“分红”事宜强制纳入公司章程,规定分红政策、分红表决制度、分红契约设计,以切实提高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力度。

很显然,若上市公司分红行为能规范到位,将对构建A股科学分红机制发挥多重作用:一则,能有效提高公众对上市公司分红客观理性的评价能力,对处于不同成长时期、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不同分红标准持宽容心态,既有利于培育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形成,也可为A股上市公司生存发展提供良好市场环境。二则,能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围绕经营发展目标,积极处理好企业可持续发展与投资者长期回报之间的关系,不让分红成为压力和负担,轻装上阵。三则,能进一步提高监管对“不规范”和不履行义务的上市公司的约束力和威慑力,推动上市公司认真履行职责,将投资者利益保护置于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