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彪:如何理解“独角兽”回归前的政策组合拳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07 15:22:11

近期关于BAJT和独角兽的话题讨论颇多,政策面也的确给了很明确的引导。但是这也引发了很多投资者对巨头回归后抽血成长股流动性的担忧。 但我们认为,独角兽回归与布局成长股之间并不冲突。

长期来看,鼓励bajt和其他独角兽登陆A股,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股票的供给压力,同时一些目前由于上市公司稀缺性而在投资者眼里被定义为龙头的公司,很有可能随着科技巨头的回归而变得毫无吸引力,进一步压缩存量科技公司在A股市场上的流动性。

其一,不管是国内机构投资者还是海外资金,抱团扎推在大盘白马股中,并且根据央行的最新数据,海外资金持有A股的规模已经接近1.2万亿之多,所以一旦海外市场有风吹草动,外资出现流出的情况,拥挤的交易结构会导致A股在基本面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也毫无抵抗力。  但是,在迎接科技巨头回归之前,政策的主要任务必须是首先化解A股市场现阶段面临的风险。此前极端分化的市场风格和过于集中的交易结构导致了两大风险。

其二,此前在中小股票流动性还相对很好的时候,银行体系做了2万亿左右的股权质押,但在经历了过去一年市场极度分化的风格后,这些中小股票失去了流动性,并且市值快速下降,目前市值在50亿以下的公司接近1500家,市值在100亿以下的公司更是接近2500家,在这情况下,一旦股权质押触及预警线或者平仓线,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因此,如果这类风险没有得到有效化解,一旦大量科技巨头回归A股,并对其他中小股票形成进一步的“抽血”,这是监管层不希望看到的,所以目前阶段,我们需要一个过渡期来化解这些风险,这也是为什么监管层在近期会不断纠偏此前过渡“二八”分化的市场风格,中短期看是化解风险、长期看是为科技巨头的回归铺平道路。

在这种政策引导下,最佳的策略就是顺势而为,布局高增长、低估值的成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