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提前释放风险 A股有望震荡回稳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2-05 09:07:02

近期,A股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走势,尤其是中小市值品种价格纷纷下行。不过,上周五,由于周期股强劲回升,沪深两市有所企稳。但是,上周欧美股市大幅下挫,如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600点,一定程度或影响A股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情绪。

提前调整 A股已释放市场风险

近年来,A股加速融入全球的进程。上周欧美股市大幅下挫、跌幅扩大,对A股市场确实会构成一定的压力,特别是会影响A股参与者的交易情绪。另一方面,伴随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2.8%,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4%附近,客观上又会降低A股市场的相对吸引力,股市也存在着场内资金是否会流出的诸多压力与疑虑。

不过,笔者认为,不要夸大欧美股市纷纷下挫的传导压力或影响。因为,我国正在逐步落实降杠杆等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措施,这将为我国经济和金融健康运行夯实基础,预示着外围股市影响的传导效应将递减。同时,目前A股市场已提前调整,尤其是近年来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持续调整。与欧美股市持续上涨相比,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指数点位等均处于合理区间,表明A股抵御近日欧美股市下挫影响的能力较强。

从目前来看,A股股指尤其是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处于低位区域。即便是上证指数和上证50指数处在相对高位,但目前上证指数估值仍然较为合理,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只有14倍。因此,与目前欧美股指的高高在上相比,处于相对低位的A股市场能够抵消近日欧美股市下挫带来的不利影响。

顺势调整 市场或迎来拐点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目前A股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较为显著。事实上,落实与降杠杆相关的政策措施,都将可能影响A股市场的运行与波动趋势。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短线A股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不过,我们也不宜夸大当下A股可能的调整幅度。因为,此次顺势调整后,A股市场很有可能迎来转折点,春季行情也将展开。基于我国已提前布局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将为我国金融健康运行奠定基础。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A股指数仍处于估值合理的波动区间,预计短线A股市场会出现调整,但不会出现深幅调整。此外,从部分券商策略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及今年1月份房地产市场销售超预期等信息来看,目前市场流动性仍然相对宽松。由此预期,本周初A股仍可能出现小幅调整,但调整的低点很有可能是未来春季行情展开的一个起点。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利用本周初的调整积极加大仓位。在仓位配置上,可以顺着两个方向操作:一是周期股,主要为钢铁股、地产股、水泥股、石化股等品种。二是调整到位的中小市值品种,尤其是2018年动态市盈率已降到20倍以下的相关个股,这些个股已具备相当大的投资机会,可以积极跟踪。(作者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