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O交易数量创十年新高 亚太区表现抢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9 10:10:11

时至年末,多家业内机构对于今年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情况做出总结,并对明年情况进行了展望。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IPO交易数量已达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亚太地区占全球IPO交易总融资额的45%,占总交易数量的67%,领先于其他所有地区。金融行业在亚太地区交易所完成的IPO总融资额位居首位。

亚太区IPO活跃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18日最新发布的2017年亚太地区跨境IPO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IPO发行数量已达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全年IPO发行保持增长势头,2017年下半年发行数量和交易融资额均加速上升。共有1694家企业进行了IPO发行,交易融资额达2066亿美元,在融资额和发行数量方面较2016年均有约1/3的增长。不论是跨境IPO活动还是境内IPO活动均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在亚太地区交易所,无论是总融资额,还是总发行数量方面,中国、印度与韩国企业的表现最为活跃。中国企业共发行482家境内与跨境IPO,达到2010年(463笔)以来的最高值。马来西亚、印度、泰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的新股发行也在今年实现大幅增长。马来西亚企业的新股发行融资额跃升7倍,达到创纪录的24亿美元。同时,印度IPO交易融资额跃升240%至138亿美元。

报告还指出,在亚太地区,境内IPO交易占新股发行交易的绝大份额。共有1023家企业发行境内IPO,较2016年增长26.4%,交易融资额达754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31.8%。尽管跨境IPO交易数量增长40.8%至107家,其交易融资额则下滑24%至170亿美元。2017年亚太地区跨境IPO指数下滑19.5%。

金融高科技行业表现抢眼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也持类似观点。安永预计,亚太地区明年仍将是全球最活跃的新上市地区,理由是一些国家经济增长强劲,投资者信心高涨,股市上涨以及一系列准备上市的公司数量增多。

安永亚太IPO负责人Ringo Choi表示,亚太地区IPO发行数量的快速增长巩固了该地区作为全球最活跃的新股发行市场的地位。在中国内地、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小型IPO市场正蓬勃发展,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18年。

从行业来看,金融行业在亚太地区交易所完成的IPO总融资额位居首位。工业领域在IPO发行数量方面拔得头筹。

贝克·麦坚时数据显示,金融行业在亚太地区交易所完成的IPO总融资额位居首位,达到229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值较去年减少12.3%。高科技行业的交易融资额同比增长152.8%,达到137亿美元,而工业领域的总融资额则下降了10.4%至124亿美元。

工业领域在IPO发行数量方面拔得头筹,达240家,占2017年亚太地区交易所总交易数量的21.2%,排在其后的是高科技行业(176家,占比15.6%),材料行业(141家,占比12.5%)与消费品及服务行业(114家,占比10.1%)。

金融行业在亚太区交易所完成的跨境融资额继续领先其他行业,达到80亿美元。消费品及服务行业在跨境交易数量方面表现最为活跃,其2017年跨境IPO交易数量达20家,较2016年增长81.8%,交易融资额为9.9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