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前夜”:行情引遐想 布局费思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1-29 14:20:42

深港通开通在即,相关主题投资在开通“前夜”渐近高潮。昨日权重板块再起风云,促使沪指跳空高开,继续创出反弹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在价值投资者介入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必担心蓝筹股“见光死”。券商人士表示,虽然“中小创”受到深股通的重视,但险资举牌掀起的周期股热潮目前仍是资金抱团区,风格转换暂难发生。不过,随着追涨意愿减弱,蓝筹休整需求提升,深港通或许成为促使市场热点扩散的契机,大小盘股轮动才能促使行情走得更稳、更长。

权重股强势料延续

受“一带一路”相关板块的强势带动,昨日上证综指收涨0.46%,报3277点,创10个半月收盘新高,盘中距3300点仅有一步之遥。不过,房地产、非银行金融、纺织服装板块的跌幅居前,下跌幅度均超过0.5%。这些板块与创业板成为逆市下跌的品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表示,多元金融板块小幅下跌,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深港通“靴子”落地对行情影响有限。但也不能排除部分资金逆市收集筹码,下半周做一些深港通开通前夕的响应性动作。

深港通相关主题投资已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券商人士普遍认为,被充分预期的事件难以引发行情的大变动。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指出,深港通是利多,但不必高估其短期刺激作用。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表示,短期内深港通对A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情绪上。

从沪港通历史数据来看,南下资金热情高于北上资金。钱启敏指出,港股有一些真正的绩优科技股,它们财务透明,监管规范,内幕交易少。从资金面看,内地一些投资者可能通过投资港股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

当前A股市场中强势的权重股是否会在深港通利好兑现之后“见光死”?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认为,权重股不至于“见光死”,因为介入其中的资金大多具备中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不是短炒后撤离的投机者。不过,权重股持续上行之后,12月可能会有阶段性的降温。

风格转换暂难现

深股通涵盖的A股中,“中小创”占的比例很高。在当前A股市场风格明显二八分化的格局下,深港通能否成为风格转换的契机?

长江证券认为,就深股通而言,深市标的股票兼具成长性和流通性,为海外资金带来新的增量选择,但短期内资金难以大幅流入,对中小盘股票仍需仔细甄选。

当前A股市场蓝筹股强势、成长股弱势的格局如此突出,以至于市场观点几乎一边倒地偏向蓝筹。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魏颖捷指出,这次行情主线是周期股,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在高位,则明年一二季度周期股的业绩会更好。同时,上游涨价对中下游有负面影响,而成长股处于下游,其增长速度很难和周期股相提并论,风格转换也就暂难发生。

谷永涛表示,从数据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整体市盈率分别是34倍和45倍,而恒生小型股指数的估值才26倍。在这种情况下,指望海外资金来买小票,难度较大。

钱启敏也认为风格转换比较难。一方面,“中小创”并不便宜,A股公司与海外成长股相比,性价比不够高;另一方面,深圳和香港的距离很近,真正看好“中小创”的资金可能早已通过其他渠道买入。

如何布局费思量

部分A股投资者目前内心纠结的是,虽然蓝筹股主导地位暂难改变,但目前对追涨十分犹豫;如果介入“中小创”,目前的弱势会持续到何时?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资金能持续入市,那么深港通的开通可能会创造一个契机,滞涨优质成长股有望逐步受到更多关注。

近期沪指在蓝筹股推动下节节走高。险资举牌形成了赚钱效应,吸引逐利资金跟风抱团。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涨得越高,投资者谨慎心态也就越重。钱启敏认为,权重股已走了很长时间,此时不宜追涨;考虑到机构资金都在里面,也很难跌下来,行情会持续。在操作上,可以多关注绩优成长科技类品种,其中的滞涨品种尤其值得关注。

刘光桓指出,深港通中的标的经过严格筛选,有很多是不错的中小盘股,有一定的业绩支撑和成长性。这些股票在深港通来临之际可能会有行情。业绩优良、高股息的二线蓝筹股值得关注。

光大证券表示,对围绕深港通开通进行短期交易持谨慎态度,但中期仍对深港通标的持乐观态度,基于AH差价的交易性机会仍值得注意,有望进入下一批深港通标的名单的股票也具有关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