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抢筹万科 说明融资环境良好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8-16 09:29:00

■人民日报

7月大事,真是目不暇接,一桩接着一桩,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或直接,或间接。

洪涝,由南及北泛滥,一些城市出门就看海。台风,伴着暴雨,从东南沿海登陆。人民币汇率前期走贬势头得到修复,开始平稳震荡。英国脱欧持续发酵,国际资本市场动荡,黄金期货一路上扬。国内热点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地王又开始显现。

此时,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喧嚣声逐渐沉寂下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得益于坚定不移的经济改革,中国实现了超预期的发展,为此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调高了0.1个百分点。

改革是发展的引擎。改革正推动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7月份,非制造业PMI达到53.9%,在荣枯线之上进一步攀升。服务业商业活动指数,比6月上升了0.4个百分点,达到52.6。这得益于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租赁及商业服务、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的显著增长。

在改革的推动下,中国经济的“半年报”依然亮丽,经济增速保持在6.7%的水平,新增就业717万人,物价也温和平稳。可以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不少地方颇可圈点。

资本市场也渐趋稳定。7月份,沪深两市平稳运行,沪指在3000点上下运行。“宝万之争”使万科人气大增。王石“野蛮人”说法赚足眼球,老姚“买买买”等,说明机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上具有成长潜力的投资标的的热衷。机构的热情参与,表明一个科学的、健康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在为更多企业创造良好的直接融资环境。

房地产去库存初见成效。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643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9%;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416万平方米,比5月末减少753万平方米。

行百里者半九十。应该说,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下半年,应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