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三板挂牌公司年底或突破1万家 遍布31省份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新闻
2016-08-10 14:22:39

中国网新闻8月10日讯(记者 张艳玲)8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中国新三板市场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新书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的《报告》称,中国新三板挂牌公司年底或突破1万家,遍布31省份。

新三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意义上,肩负着助力建设创新驱动型国家的历史使命。2013年底新三板市场试点范围扩容至全国以来,短短两年7个月时间,新三板挂牌公司从扩容之初的356家迅猛增加至目前的8000余家。2016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应该会突破10000家,未来三年内甚至会突破20000家。

《报告》是国内第一部关注新三板市场发展的蓝皮书。新三板挂牌企业涉及行业类别多样,基本涵盖国民经济分类主要大类。同时,新三板挂牌公司已遍布大陆31个省(市),可覆盖到境内全部目标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集中于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等东部经济发展较好的省份,6省市累计占全国挂牌公司总数的64.03%。

《报告》称,新三板属于一个新成长起来的市场,在自身制度建设、机制运行等方面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为一级市场火热,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交易”特性突出,炒作气息浓烈;挂牌企业质量良莠不齐,影响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股权集中度高,信息披露不充分。

《报告》指出,新三板上市公司虽远超沪深股市,但在挂牌的企业里,只有30%曾发生过交易。每天的交易企业数量甚至经常不超过200家,活跃的公司交易不到10%。其中,累计换手率不足1%的企业高达15%。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流动性困局之下,1220家计划定增的新三板公司中,最新股价已经跌破增发价的就有127家公司。

《报告》建议,加强对企业挂牌的指导,完善交易制度,优化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引导新三板市场规范交易,规范信息披露。

报告称,新三板虽然挂牌的门槛条件相对较低,但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在新三板挂牌。从新三板已挂牌企业的行业属性来看,制造业挂牌企业数量最多,占挂牌企业总数的53.5%,排名前三的行业挂牌企业数量占挂牌企业总数约五分之四的比例。

《报告》认为,金融业挂牌新三板不仅偏离了新三板的初衷,对金融业的发展本身也有不好的误导作用。

《报告》称,新三板现行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的交易制度,满足不了新三板市场发展的需要。活跃市场交易的首要改进就是推出竞价交易机制,完善新三板交易制度。随着选择做市企业数量增加,新三板推出竞价交易方式,预期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改善。

《报告》指出,新三板的制度建设和交易、监管机制都有待进一步完善。要加强对挂牌企业的财务规范,防止业绩变脸,防止交易中的人为价格操纵。规范信息披露,信息披露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以强制性和自愿性相结合;对不同层级实行差别化标准;应对新三板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和处罚。

《报告》展望了新三板市场发展前景。新三板发展是真正可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改革战略的市场。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桥头堡,肩负着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培育和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激发社会创新潜能的重大使命。

未来十年,新三板将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资本阵地,挂牌公司迅速增加的趋势将持续,并在十年内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支柱,其标的将成为投资配置组合中重要的“大类资产”。同时,作为场外市场的基石,新三板也将向主板与创业板提供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资源,为资本市场注入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