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外迁的启示——京津冀产业协同的北京大兴实践

作者:任卫东 孔祥鑫 来源:新华社
2016-08-09 17:17:44

园区共建: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

在位于河北永清境内的京台高速旁,一处建筑工地忙碌而又有序,这里就是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的施工现场。根据规划,再过十年,也许这里就将崛起一个升级版的“新亦庄”。

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邹本雨介绍,目前,这个由河北省廊坊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兴区合作共建的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的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基本编制完成,已签约落地21个项目,筛选储备约120个项目。

如今,首批进场的惠买在线产业基地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该高新区面向全球招商,重点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电子商务两大主导产业,与亦庄实现有效互补。该高新区将容纳10万至15万的产业人口。在承接产业的同时,高新区还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

作为电子商务主导产业的代表,京东华北电子商务产业园已经签约入区。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谷鹏远介绍,总部设在北京亦庄的京东将在高新区打造面向华北服务的物流中心。项目一期用地760亩,预计两年左右建成,将带动高新区电子商务上下游企业的迅速发展。

北京大兴区与廊坊固安县合作共建的两个园区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北京CED固安园和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固安合作园,成为两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