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外迁的启示——京津冀产业协同的北京大兴实践

作者:任卫东 孔祥鑫 来源:新华社
2016-08-09 17:17:44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百企外迁的启示--京津冀产业协同的北京大兴实践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 孔祥鑫

进入汛期以来,京津冀地区普降大雨,但没有阻止北京企业考察外迁地点的热情。在7月底的一场暴雨中,北京大兴工商联考察团组织20余名大兴民营企业家到河北廊坊永清县寻找合作商机,可谓风雨不误。

两年来,大兴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利用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以及本区产业调整升级、产业协同深化的契机,加快部分产业外迁。截至目前,大兴区整体外迁、生产环节外迁或到外埠建厂扩大产能的企业达到130余家。时间并不长,规模却不小,大兴区的探索和实践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提供了诸多启示。

百企外迁:深化京津冀产业对接

恒贝特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原本是大兴区的一家外贸服装公司,2016年3月从北京市大兴区搬到位于河北永清后,公司发展进入崭新阶段。

公司负责人周振德介绍,厂房从以前的2000平方米扩大至1万平方米。“我们接下来将从当地招聘一批人员,拉动当地就业。”

也许是由于样板效应,在北京大兴,像恒贝特一样,走出到河北获得新生的企业越来越多。大兴区经信委副主任赵常山介绍,在目前外迁的约130家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这些转移产业的类型以纺织服装、服饰业和装备制造业为主,主要转移到河北廊坊、衡水以及天津宝坻等地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我们围绕‘引领新常态、构建高精尖、服务京津冀’三大任务,不断深化京津冀协作交流和产业对接。”赵常山说,紧邻北京就近转移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低的经营成本。政府有效引导,创造条件,企业外迁也水到渠成。

据了解,在130余家企业中,已有13家企业落地并投产,涉及机电设备、建筑材料等行业。其中,10家集中在紧邻北京南部的固安县,另3家分别在霸州、永清和文安三县。

政府为媒:促进地区间交流合作

北京大兴工商联在7月底组织的考察活动,让20余名大兴民营企业家收获颇丰。在河北永清的区域规划展板前,企业家们饶有兴致地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探讨这里的蓝图将如何描绘。“高铁20分钟到北京西站”“高速公路30分钟到北京市区”等未来便利的交通条件让企业家们连连赞叹。

近两年,类似这样的从大兴区出发的考察团越来越多。政府做媒成为大兴区企业外迁的主要渠道之一。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大兴区与河北固安、永清、曹妃甸、天津宝坻等96余个地区建立合作联系。部分承接地已进驻大兴区各镇招商,面向拟转移企业深入宣传承接地政策、资源情况。

“仅去年一年,大兴区共组织258家城乡接合部拆迁地区、新机场建设周边地区拟转移企业与外埠地区进行对接,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转移外迁。”赵常山介绍,大兴区还积极整理出35个地级市共99个产业园区的招商政策、区域情况等内容,发放给拟转移企业,为其提供参考,促进不符合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的产业转移疏解。

政府的努力和市场的推动,让企业外迁取得成效。原本位于大兴区的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生产基地外迁至河北衡水,研发设计、市场销售环节留在北京,原址将建设成集服装研发中心、服装展示中心、服装业培训中心、服装商业中心为一体的“威克多国际服装设计研发创业园”。

“我们在河北省衡水市总投资15亿元、占地307亩、建设21.26万平方米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投资8亿元,2015年5月投产。”维克多制衣中心经理蔡昌弓说:“企业做大了也需要重新布局。从经营的情况看,当时的战略思路是对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