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制度屡遭“嫌弃”

作者:蒋元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7-15 11:25:00

新三板创新层推出已将近1个月,激活新三板市场的初衷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分层制度实施后,截至6月30日,已有3家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在“基础层企业”羡慕不已时选择此时退出,原因为何?如何看待目前的新三板市场格局?时间周期长、成本高的IPO选择是否适用于创新层企业?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退出风波

在全国股转公司6月24日公布的进入创新层公司的“终极”名单中,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日懋城建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

不同于基础层企业,创新层的流动性广泛被业界看好,创新层企业的退出是否是对目前市场的“寒心”?

“新三板市场交易活跃度低于主板,对于园林行业而言,园林行业所属资金密集行业,对资金需求量更大,这次选择从创新层退出主要是因为董事会决定,从资金量方面进行的考量。”日懋园林董秘告诉记者并解释到,目前退出并不是不看好新三板市场,企业对融资的需求量更大,所以选择了“先苦后甜”的道路。

而后,记者致电新疆火炬的董秘,坦言告诉记者,选择从新三板创新层市场退出,主要原因由于其主办券商西部证券的建议,其退出创新层主要涉及股东分红问题。而记者截稿前详询西部证券,并没有得到相应回复。

券商透露,股权分红对其影响不大,如果新三板企业选择IPO,新三板基金、资管计划的不确定性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权稳定的因素,但在走上IPO的过程中,企业面临的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明显。

目前新三板转板到主板、创业板市场并没有开通绿色通道,都需要经过先暂停交易、摘牌、上市辅导、IPO重新上市的流程。

从目前排队及过会率来看,目前企业从IPO申请到正式上市平均时间跨度两年到三年。据了解,上市申报材料受理后,公司一般不会进行融资或者并购等可能改变原来股权架构的资本运作,可能会让企业错失发展良机。

若选择IPO之路,同样需要提前对企业未来在一到两年内的规划做好安排;对于漫长的等待周期,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进入到新三板创新层也是对企业的认可,通过资本操作也能够可以获得很好的发展。

新三板市值第一股九鼎集团,主动退出则更让人颇感意外,也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九鼎集团解释称,放弃进入创新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分层管理办法》),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在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增长速度、市值规模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九鼎集团考虑到其新办业务尚未足够成熟、稳定,如此时直接进入创新层,可能会为以后的经营及发展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负担。

九鼎集团在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方面收益颇丰。根据九鼎投资2015年年报披露数据,截至2015年底,昆吾九鼎所管理的股权基金累计实缴规模274.59亿元;累计投资规模为237.04亿元;累计完全退出项目的本金为28.98亿元,收益率超过100%。九鼎集团还是入选创新层的唯一的一家类金融机构,在此情况下,市场猜测,其主动退出创新层或受外界压力影响。

资金加速外逃

分层名单披露首日,两指数微涨、创新层成交2.89亿,几乎与之前交易日没有区别;截止到7月11日,创新层收盘指数为1137.82,小于6月20日创新层收盘指数1156.10,成交量反而较6月20日有所放大。分层实施后,新三板做市指数非但没涨,反而却一直持续下跌态势。而且,成交额的增长幅度,远远低于成交量的增长幅度,这说明资金正在加速外逃。

分层以后,大众投资者对分层原本有很多的期待,而交易量仍原地踏步也让投资者重新审视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也更多地选择了在远处观望而非主动买入。优质企业标的更是早早在挂牌前参与;而做市商资金的缺乏也让“做市企业”的身份很尴尬。

有市场人士提出,创新层非但没能拯救新三板,反而成为原有投资机构股东出逃的最好理由,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入场,市场仍旧会停留止步。

“对未来制度红利内容不确定性的担忧,差异化政策红利何时落地也让优质公司开始产生了‘出逃’的意愿。”某券商告诉记者。

据券商分析,目前很多优质企业都在进入重新思考的阶段,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企业选择IPO,但目前IPO排队企业较多,从签订辅导协议开始,企业IPO的时间成本很高。与此同时,后续创新层转板、引入公募基金等制度红利有望在2-3年内落地实施,企业借助新三板创新层也有可取之处,不排除今后会有新三板企业在衡量IPO排队时间成本之后暂停“转板”上市计划的可能。

正是看到这种“双赢”的结果,一些先知先觉的主板公司开始在新三板公司中寻找适合自己口味的“猎物”。而作为新三板公司的辅导券商,也有意无意地撮合主板公司与新三板公司之间的这种股权交易。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郎有意,妾有心”的基础上,一些新三板公司成为主板公司的子公司,通过股权纽带,将新三板公司与主板公司紧密相连。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认为,创新层给新三板企业带来的不只是眼前的情况,主要是为了今后融资、交易提供更多的便利,股转系统今后会出台分层后续配套政策,让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在这些方面形成差异化。未来监管层待时机成熟后,或将在创新层中再分出一层,推出类似竞价交易制度,而这是企业进入创新层的终极目标。

一位来自南方公司证券公司新三板研究员则告诉记者,分层是一个开始,如果新三板尚未分层,现在市场情况仍旧会处于滞后状态,而分层是基础条件,其会陆续看到分层可能更有意义,能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可能未来优势会更多。

“不同的企业有自己的成长阶段,企业无须拔苗助长。”诚品快拍CEO王鹏飞告诉记者,建议新三板企业要顺势而为,不要为了进入创新层而针对性做业务,这样并不利于企业的长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