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股权争夺如火如荼 九大对策反击“恶意收购”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7-11 09:03:46

包括宝万之争等在内,A股近期如火如荼的股权争夺案例,已给一些股权分散的公司带来了危机意识。为预防潜在的“恶意收购”,部分上市公司已开始有所行动,如纷纷修改公司章程等。面对“恶意收购”,上市公司到底有哪些防御措施呢?在此,记者通过发生的案列,总结了常见的九大反制策略。

毒丸计划

又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指的是当一家公司一旦遇到恶意收购,尤其是当收购方占有的股份已达到10%到20%时,公司为了保住自己的控制权,就会大量低价增发新股,目的是让收购方手中的股票占比下降,摊薄股权,同时也会增大收购成本,让收购方无法达到控股的目的。

置入“驱鲨剂条款”

指在收购要约前修改公司设立章程或作其它防御准备等比收购要约更为困难的条款。该做法操作简单,且相对经济适用。事实上,近期A股中已有多家公司采取了该做法,即修改公司章程。如 龙宇燃油 ,近期就宣布要修改《公司章程》,规定有权提交临时提案、自行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的股东必须“连续270日以上”持有公司股份,这些股东提交的特别议案还须获得“3/4以上”赞成票才能通过。

金色降落伞

“恶意收购”以后,不仅被收购公司中的管理人面临被解雇的危险,普通员工也面临被开除的危险。金色降落伞的做法就是目标公司通过与其高级管理人员签订合同条款,规定目标公司有义务给予高级管理人员优厚的报酬和额外的利益,若是公司的控制权发生突然变更,则给予高级管理人员以全额的补偿金,希望以此方式增加收购的负担与成本,阻却外来收购。这种“金色降落伞”策略,目前在A股中已有公司应用,比如 中国宝安 。

寻找白衣骑士

指的是目标公司在受到收购危险时,可通过选择与自己关系较好且有着一定实力的公司进行协议,让实力雄厚的企业收购自己,这样可达到共同发展目的。一般来说,受到管理层支持的“白衣骑士”的收购行动成功可能性很大,并且公司的管理者在取得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下,甚至可以自己成为“白衣战士”,实现管理层收购。

焦土战术

指的是目标公司在遇到收购袭击而无力反击时,所采用的一种两败俱伤做法。此法可谓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要除掉企业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即对公司的资产、业务和财务进行调整和再组合,以使公司原有“价值”和吸引力不复存在,进而打消并购者的兴趣。

帕克曼式防御

这是目标公司先下手为强的反并购策略。当获悉收购方试图启动收购目标公司的计划时,目标公司针锋相对,抢先收购袭击者的股票,或策动与目标公司关系密切的友好公司出现收购袭击者,从而迫使收购公司转入防御,或至少赢得一定的时间以重新制定防御措施。

增持股份、回购股份

这两种方式都很常见,面对收购方收购时,目标公司的大股东通过增持或回购,夯实自己的控制权,在A股是较为常见的方式。如在2011年 鄂武商A 股权争夺中,武汉国资委为夯实控制权,一度通过增持股份的方式进行。

法律诉讼

由于《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法律对收购行为有一定规定,所以被收购方在被收购时可向法院诉讼,看某项收购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这种做法在A股中已显得越来越常见,如近期的 西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