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复牌一字跌停 全日成交仅9382万元

作者:郑灶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05 08:47:05

万科A复牌一字跌停 全日成交仅9382万元

彭春霞/制图

停牌超过半年后,万科A(000002)昨日终于复牌;受补跌等因素影响,万科A昨日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时,跌停板上仍堆积着巨量卖单;从当日的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万科A的买入与卖出方均出现机构的身影。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万科H股昨日大涨近7%。而在万科A停牌期间,万科H股累计跌逾三成。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万科A自去年12月18日下午13:00起开始停牌,由于停牌期间大盘跌幅接近两成,万科A昨日复牌后因补跌压力等原因直接以跌停价开盘,截至收盘时,万科A仍封死跌停,跌停板上的封单达到777万手,按万科A当日收盘价计算,折合金额约171亿元。

万科A昨日成交金额仅9382万元,换手率0.04%,而其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均超过50亿元。从万科A昨日的成交明细来看,开盘时有少量资金抄底,其当日开盘集合竞价时成交超过6000手,9点30分获两笔超过1000手的大单买入,其余时间抄底资金寥寥无几。

从万科A昨日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合计卖出接近7000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七成;而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合计仅买入937万元,约占当日成交金额的一成。可见卖出金额远较买入金额集中。具体来看,当日卖出万科A金额最大的是中投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卖出2198万元;另外,三家机构合计卖出接近4000万元,约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四成;兴业证券上海天钥桥路证券营业部也卖出850万元。

另外,昨日也有少量资金尝试抄底万科A。当日有两家机构合计买入541万元;招商证券北京颐和园路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梅州五华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超过100万元,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证券营业部买入85万元。

万科A股价大跌,“受伤”的股东中, 除了华润、钜盛华、前海人寿、安邦等,还有不少机构。万科A的2016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信证券-工商银行-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4.56亿股,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30亿股,“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持有3.29亿股,“西部利得基金-建设银行-西部利得金裕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2.25亿股。

对于万科A的复牌,券商普遍认为其将补跌。例如中泰证券分析师马刚认为,万科A停牌前股价暴涨70%以上,而停牌这半年大盘及相关地产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跌。7月4日万科A复牌有很大概率补跌,若按相关地产指数跌幅估计,万科A将补跌两到三个跌停板。

马刚还认为,万科A复牌后跌幅或很难超过30%。原因包括,第一,华润最新表态不同意罢免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第二, 参照乐视网复牌股价的表现;第三,考虑到公司复牌并不是股东与管理层已经达成妥协的产物,目前控制权之争仍在,最好的选择或为保持股价稳定直到股东大会召开或以其他方式至纠纷解决。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则称,万科重组方案如能通过,则“轨道+物业”的业务模式将显著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但鉴于当前重组方案通过的不确定性及停牌期间相关指数的下跌,公司复牌后面临大概率的补跌风险,下调“万科A”评级至中性。记者 郑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