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之争难言谢幕 万科被改写的未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20 08:08:47

据消息人士披露,在万科即将披露重组预案的最后关头,曾经一度对引入深铁持有异议的大股东华润集团选择在董事会上亮出明牌反对。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只要华润站在万科管理层一边,加上早前表态支持万科的第三大股东安邦集团,万科管理层主导的重组方案几乎已是尘埃落定。而今,情况却又有了新的变化。

对于宝能系而言,也许当初盯上万科确实不止是财务投资那么简单,但在长达一年的股权拉锯战之后,背负杠杆的宝能系或许已经改变了初衷:如果深圳地铁的进入能够帮助自己获利并从这场争夺中全身而退,也未尝不是一个不能接受的结果。

万科复牌之前的种种迹象表明,这场股权争夺战中的多方角色或许已经就各自的利益达成了某种妥协,各方都希望有一个体面的方式来收场。

屡次在敏感时刻以春秋笔法影射事态进展的万科周刊,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要向外界暗示这场股权之战即将迎来皆大欢喜的局面。6月14日,万周君从去年12月王石发在朋友圈的“风雨见彩虹”五字手书说起,诠释了一张画有蓝天、白云、彩虹图片的全新含义。在这张图中,由红、黄、绿三色元素构成的彩虹,被万科周刊分别解读为万科、华润、深圳地铁之间的和谐相处,而彩虹所处的蓝天白云间,蓝色则被其解读为前海人寿。

这对红男绿女何时大婚?万科周刊的说法是:“就差一纸婚书”,个中韵味,看官自能体会。

万科未来的股权架构实际已经逐步明晰。如果深圳地铁顺利入局,按照500亿元的中间交易对价计算,万科的总股本将增加到137亿股左右,深圳地铁的持股比例大约在19.7%,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原大股东华润、宝能系、安邦、代万科管理层持股的盈安合伙人持股都将被稀释,形成“国企+机构+民资”的股权格局。

若宝能只为求财,那极有可能带着不菲的获利品仰头离场,作为财务投资者的安邦也会一并成为资本的赢家。事情难道正如万科前董秘谭华杰所言:“没有谁输谁赢,希望所有人都是赢的?”

而今,或许一切还言之过早。在强大的国资入场之后,不难发现万科管理层依然没有为自己争夺到更多的话语权,未来在新的国资主导下,万科还能继续延续其原有的管理模式和引以为傲的经理人文化吗?

20年前的君万之争曾经一度让万科处于生死一线,如今这场野蛮人的入侵看似不及当年凶险,但却足以改写万科的未来。

原标题:股权之争难言谢幕 万科被改写的未来

股权之争难言谢幕 万科被改写的未来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