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资源炒作戴上了“紧箍咒”

作者:陈燕青 秦洪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6-20 08:34:00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上周末,证监会宣布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表示,这一次修订,是为了从制度层面抑制过热的壳资源炒作。如何看待此次新规的影响?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此举将使此前一些类借壳行为受限,部分壳资源股将受冲击,从中长期看有利于并购重组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的正本清源。

类借壳等受冲击

对于借壳上市,监管层一直保持严格审慎的态度。此前证监会曾多次表示,借壳上市标准与IPO等同。多位投行人士表示,以往部分公司通过种种方式来规避借壳,而在新规出台后,类借壳等行为将受限。

今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有规避借壳嫌疑的案例就有南通锻压24.73亿元收购亿家晶视等三家标的资产、西藏旅游110亿元收购拉卡拉、九有股份17亿元收购景山创新100%股权、三变科28亿元收购南方银谷100%股权等,在重组预案中,上述公司均称“不构成借壳”。

“具体有三个说法,一是上市公司控制权不变,二是收购人与资产控制权不同,三是收购资产比例不足100%。”北方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如果根据新规,相当部分重组都要被否。只要从新的实际控制人手里买资产,大概率构成借壳,这意味着一些规避借壳的做法行不通了。当然,监管打压的是那些为了绕过规则而投机借壳的,符合条件的还是会持鼓励态度。”

一家东部券商投行高管指出,“新规意味着规避借壳难度大多了,一次性卖控制权的估计会多起来。不过,重组方如果先作为二股东进入公司,而双方事先约定或实控人重组前已经准备重组后卖股票从而实现控制人变更,这个似乎还没有限制,不排除一些公司会采取这种做法。”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增加锁定期,使得卖壳方成本大大增加,原来预期将以借壳的方式卖壳的公司大股东获利空间将收窄。不过只要注册制不推出,不加速IPO,壳资源依然有价值,毕竟现在排队IPO的公司依然数百家,而准备上市的公司依然很多。

挤压壳资源炒作空间

5月初,一则中概股回归A股借壳、重组可能受限的消息曾引发壳资源概念股大跌。部分壳资源股如金宇车城、精伦电子等短短几天时间跌幅超过20%。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此次新规或将进一步挤压壳资源的炒作空间。

对此,上述私募人士认为,“新规无疑表明了监管层要打击壳资源炒作的态度,此前炒高的相关概念股肯定会受到冲击。周一不排除相关个股大跌,尤其是一些本身问题多多的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指出,“此举主要是打击炒壳行为,规范并购重组市场,减少重组过程中可能的利益输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客观上会引导资金从炒绩差股、壳资源等转向价值股。”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新规,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违规或一年内被公开谴责的,不得“卖壳”,这意味着这些公司的借壳重组将受冲击。

去年下半年以来,上交所先后对*ST安泰、皖江物流、上海物贸、青鸟华光、柳化股份、*ST博元、丹化科技、山水文化、皖江物流、华泰证券、博通股份等公司进行公开谴责。深交所也先后对锐奇股份、金宇车城、西部牧业、天龙光电、金亚科技、欣泰电气、八菱科技等进行公开谴责。

不过,此次修订将实施新老划断,以修订后的办法生效时间为线,之前上市公司重组方案已经通过股东大会表决的,按照原有规则执行,否则按新规定执行。这意味着已通过股东大会的部分公司重组方案暂时不受影响。

相关报道

重组趋严考验 A股估值坐标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五收盘后证监会宣布重组新规,此举意味着A股的估值重估压力在进一步增强。因为资产重组的政策条款明显趋于严厉,不仅仅是指借壳上市条款,而且还包括定向增发等,这必然会对整个A股的估值坐标产生一定的冲击力。

目前不少中小市值品种的高估值得以维持的逻辑主要就是能够重组,所以才出现了业绩下滑但总市值仍然在30亿元甚至50亿元的个股,这样的个股比比皆是,甚至还使得当前的新股与次新股几乎整齐划一地在50亿元总市值时才打开涨停板,这就说明当前A股估值标准是不分业绩演变趋势、不分行业分布特征,而只看总市值。

但是,一旦重组政策趋于严格,如果再佐以进一步的较为严厉的退市政策,那么,这些个股的估值坐标逻辑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至少市场会考虑不能重组而且还会有退市的风险,那么,一些主营不佳、产业发展前景不佳的个股会重新寻找估值坐标。在此背景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中长线资金、产业资本和大股东以及其他创业股东考虑在股价相对高位时减持。这些信息一旦形成共振,那么,整个A股的估值坐标就会受到考验,股价重心就会下移。

当然,这些信息对A股走势的影响是中长线的,而不是短线的。毕竟短线还得看外围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脸色,更主要的还要看证金、汇金等国家队的脸色行事。就目前来看,这些因素已经趋于稳定,所以,短线A股的走势尚不至于过于悲观。但是,放眼长远,一方面是A股的高估值坐标,中证500指数仍然远远高于2007年、2010年的高点,A股市盈率的中值平均数也高于2007年、2010年的高点,这就说明了A股并不便宜。另一方面则是维持A股高估值坐标的逻辑正在弱化,估值坐标正在受到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