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前夜“大变阵”

作者: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6-20 08:26:00

分层制度临近,由此开始了新三板挂牌企业“大变阵”,一些企业忙着退市,一些企业忙着转板上市。这标志着,新三板的淘汰机制日益完善,价值发现的机遇也会到来。

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将于6月27日起施行。临近分层制度落地,新三板挂牌企业开始了“大变阵”,一些企业忙着退市,一些企业忙着转板上市。分层落地后的新三板究竟会呈现怎样的“变局”呢?

退停小高潮

6月14日,南京微创(834229)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而该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日期为2015年12月22日,退市距离挂牌日还不到半年时间。而就在前一天,另一家新三板企业华夏科创(834024)终止股票挂牌,华夏科创从挂牌到摘牌退市的周期也仅仅不到8个月。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不少于11家新三板企业申请停止挂牌或已经停止挂牌,其中正在申请的有7家,已经停止挂牌的有4家。这些即将或者已经退出新三板的企业原因也是多种多样。

包括新泰材料(833259)、腾楷网络(831164)、无锡环卫(832668)、卡松科技(832700)、大禹阀门(831347)等多家挂牌公司已经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终止挂牌的议案。联讯证券分析师付立春指出,在这些企业中,新泰材料走得更快一些,已于6月13日向股转系统报送了终止挂牌申请材料并获受理,新泰材料有望成为下一家退市企业。

关于退市原因,付立春指出,卡松科技和大禹阀门均表示是由于经营发展战略调整而选择退市,无锡环卫和腾楷网络则更多是因为公司经营管理的问题,至今未能出具2015年年报,早在5月3日就被暂停了股票转让,退市成为了必然。

4月29日,全国股转系统通报了6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的情况。根据相关规定,如果2016年6月30日前(含6月30日)无法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股转系统将终止这62家股票挂牌。

“万洲电气和华夏科创两家由于公司经营不善,无法出具年报已率先退市。剩下这60家挂牌企业已有两家发布了退市申请选择主动退市,其余企业的选择尚不得而知,但当前离6月30日只有半个月时间,如若届时仍不能披露年报,摘牌退市也将成为这些企业的归宿。”付立春指出。

不披露年报终止退市,也是不少挂牌新三板却没有捞到任何好处的企业们更为“明智”的选择。

付立春指出,不少正在申请或者已经摘牌的企业转让方式均为协议转让,挂牌至今未实施过定增融资,挂牌至今股票交易金额累计未超过5000万元,或者干脆就没有过成交记录。此类企业在挂牌后并没有从新三板市场获得过好处,与其在新三板无意义地干耗着,不如放手退出,还可以省去了披露财务状况的麻烦。

并购重组谋转板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企业选择终止挂牌是因为有着更大的“雄心”。

今年5月24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神州信息发布公告,拟以24.95元/股的价格发行2309.30万股并支付现金5.76亿元,合计作价11.52亿元,收购华苏科技96.03%股权。华苏科技因为此项并购事宜而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摘牌,监管方已经同意其终止股票挂牌。

在已经停止挂牌的4家企业中,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未披露停止挂牌的原因,只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的规划”,而另外两家的原因分别是并购和被并购:西安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购买江苏雷科防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筹划与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被并购交易有关事宜。

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主板市场曲线上市的方式,早在2015年就有了多起案例。归根结底,相比新三板而言,企业还是更青睐去估值更高、流动性更佳的主板。

长期以来市场均认为,分层制度的落地,将有利于新三板市场凸显企业投资价值、提升流动性。而如今,分层制度已是板上钉钉,市场也翘首以待红利释放,但部分三板企业却开始谋求IPO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