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从功能定位及商业模式漫谈网贷基金的发展

作者:杨立 来源:鸣金网
2015-10-14 14:40:01

9月7日,网上爆出融金所多名高管刑事拘留事件,造成行业内轰动。其实,从今年6、7月份开始,深圳市经侦就开始陆续介入P2P平台违规调查。6月份,中鑫富邦被警方勒令停业;7月份,腾腾聚被警方要求7天内清盘还清投资人资金,德利贷被抓了大部分员工;8月份,微投网被抓了一些工作人员,钱贷贷全部员工被抓,钱海创投全部员工被抓,国湘资本包括高管在内的所有员工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应该说,近期深圳针对P2P行业所进行的一系列经侦事件之所以造成行业轰动源起于两家平台,其一是国湘资本,曾盛传获得一亿风投;其二是融金所,为深圳规模较大的P2P车贷平台之一。这两起较大的P2P经侦案件前后相隔不到十天。遍览近期言论,对于深圳近期经侦行为,受于媒体自由言论和传播之力,P2P投资人群体和P2P主体经营群体均对此表示困惑:赚取息差就算是非法集资行为吗?融金所这样的知名大平台说抓就抓,政府意欲为何?

针对这两起经侦事件,无论是投资人还是P2P平台经营管理人员,亦或是互联网金融媒体均对此事纷纷提出见解,各大网站和论坛纷纷对此事件进行追踪、披露,并提出相关意见,正面和负面,乐观和悲观,各种态度应有尽有。笔者对国湘资本和融金所经侦事件进行了调查,综合各界声音,并分析两家平台的运营模式,笔者认为:其一经侦查处属于警方的正常行为,并非特意针对P2P行业而为之;其二就事件本身而言,平台的“雷与不雷”和“查与不查”没有必然联系,不会因为“查”了才变成“雷”。

通过调研得知,国湘资本被查处是因为涉及资金池嫌疑,其运作模式是先高息吸收资金,再放贷,与行业所要求的P2P为点对点的信息中介资金模式相违背,这是显然的资金池操作,也是所谓的“非法集资”,至于是否还存在假标事宜待警方调查结果公布才能知晓,但是可以明确的是国湘资本确实存在“资金池”,实属违规。此种P2P平台因自身的运营风险、不规范或者欺诈行为而倒闭或者跑路是迟早的事情,提前由经侦介入暴露出来对于投资人而言实是幸事。

关于融金所事件,事情之所以引起高度关注一来源于媒体因素,被人举报后传讯这是正常流程,而融金所在高管传讯期间提现、办公均正常进行,投资者无需恐慌,无论事情真相如何,投资人的资金基本可以保证;二来如前文所说,平台的“雷与不雷”和“查与不查”没有必然联系,案件确立最终讲究一个“证据”,若平台运营一切合规,自然无事,若存在问题,提前将问题暴露,也避免后期损失,岂不也是幸事一件。

综合考虑种种因素,笔者认为作为一名P2P投资者,可以这样应对这类事件:

第一,投资者回归理性投资心态,理性对待P2P投资,理性面对这种突发事件,包括后期的其他政府监管或者查办行为。若所投平台存在问题,那么该平台迟早将出险,投资人的投资资金也迟早将面临威胁;若平台不存在问题,“调查”实际上可以是有效的监督。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心态需要摆正,不要恐慌,不要人云亦云,自己做出理性的风险判断。在P2P领域的投资中,投资者还处于弱势群体,投资人很难看清所有情况,而政府监管的介入,恰好可以弥补这一块的缺失。

第二,经过初入P2P投资领域一段时间后,投资者应该能有所判断:P2P投资本身就是一种“风险与收益并存”的投资行为,在投资过程中,投资人需要注意投资风险的控制,选好平台,选好标的,注意投资分散性,并对于自身的投资决策需要有承担一定风险的准备。对于无专业实力或者无时间精力进行投资选择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选择优秀的网贷基金类产品进行投资,通过第三方专业的风控手段来降低投资风险。

另一方面,对于P2P平台的经营管理者而言,这类事件实际上利大于弊。

首先,国湘资本和融金所事件的处理过程可见,警方查办依据的还是证据,国湘资本确实存在资金池,并向警方交代,其被勒令暂时停业运营,待后续调查结果;融金所18名高管被拘,后陆续取保多名,回归岗位,整个过程中,融金所正常运营,正常提现,事件最终如何也待观察,同时大多数投资者也被安抚下来,并有投资者声称若融金所平安无事将对融金所更加放心。从平台运营角度来看,只要自身没有问题,应对此事件处理得当,平台不仅可以安然度过危机,还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其次,从此两事件可见,对于国家勒令叫停的“P2P非法集资”的概念将更加清晰明了。“P2P的非法集资”指的就是国家一度命令的“P2P不能设立资金池”,这从国湘资本的查处过程可见。国家鼓励金融创新,也在帮助金融创新,定位为信息中介的P2P平台只要不涉及“资金池、假标”,而是投资人的钱对接到借款人的手中,平台作为通道获取一定收益这些都是没有问题的。因此,对于P2P平台而言,身正将无事。

对于P2P平台经营管理者而言,笔者认为经历这一次事件之后,为了平台未来更好地发展,可以通过“自查自纠”更好地完善自我:P2P行业的禁地是“资金池、假标”。建议涉及到这些方面的P2P平台赶紧对自身进行整顿或者清盘自首,归还投资人资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随着国家行业政策和监管细则即将落地,逃无可逃。同时,建议其他的P2P平台也组织进行自查,对于经营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整顿和加强,从产品和运营的合规性开始,不断强化自身。以此类方法从法律上、从管理上、从产品本身上不断改进,这对企业的发展绝对是个良性循环。

此外,对于整个P2P行业而言,经侦事件仅仅只是个小事件而已。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这类事情其实一直有在进行,只是国湘资本和融金所事件由于本身的规模所在,引起了比较大的关注。P2P行业需要规范化发展,加大对P2P行业的经侦力度,实则能进一步促进行业的进步。经侦力度加大,跑路事件提前扼杀,于投资人而言减少了损失;于行业而言,恶性事件概率降低,中国P2P行业的健康发展之路也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