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牵手保理公司降低风险 收益率7%到13%

作者:许莉芸 王曼迪 邓丽琴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6:26

  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成风控关键点

  供应链金融从资产前端把控风险,相对而言风险可控,但是核心企业的道德把控也成为关键。“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道德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礼德财富执行副总裁李渊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如果核心企业出现了道德性风险,利用自身在供应链中的绝对地位和话语权损害上下游企业的利益,核心企业就会从控制风险的变量转化为加剧风险的致命因素。

  “供应链金融的风控要点在于加强核心企业的风控。加强对于基础交易企业、担保核心企业,或者合作保理公司的审查,包括企业实力、合同真实性、道德风险等”,他表示,对核心企业的挑选应该非常谨慎,包括经营业务种类、成立时间、注册资金、年产值/销售额、供应商个数、应付账款期限、员工人数、经营单位面积等多纬度进行筛选与评定等。

  李渊表示,“在供应链金融中,资金流如何能在供应链中形成闭环,那才是稳健的”。他还指出,闭环融资服务体系是指参与融资的生产企业、物流企业、商贸企业,必须将合同(包括订单)、资金结算、货物进出仓库的信息提供给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做到信息及时、准确、透明。平台对每笔贷款、购销合同、资金结算、货物相关信息进行核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或采取终止贷款、冻结账户、处置货物等措施。

  此外,行业的周期性和系统性风险也成为束缚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另一难题。业内人士表示,对此要挑选一些消费类的行业风险相对较小,“比如与我们日常生活消费相关的,像超市类的,公寓类的等等”。

  供应链金融利好三方 但仍需注意系统性风险

  虽然供应链金融对于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平台都是三方共赢的利好,将资产风险前置,有效地把控了资产风险,但是其中也涉及到了所选取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和平台的道德风险等问题。

  对于供应链金融,如果你对它的上下游了解,甚至它上下游能提供一定的信用背书,就能够做。供应链金融风控考量更多的是供应链上下游主体的信用情况,加上有核心的付款企业,从这种意义上讲,供应链金融的确比一些大家完全看不懂的资产来得质量好。

  但是,供应链金融与自融也在不断传出暧昧的时候。如果平台不给自己股东旗下任何资产进行融资服务,并且将项目信息、资金流向透明地披露,投资人才能判断一个平台是否自融。根据透明的项目信息和资金流向,可以查询借款企业的工商注册信息,确定其股权结构,最终判定平台是专注供应链金融还是自融的。

  资料补充:

  P2P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凭借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交易过程中所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基础介入供应链体系,与核心企业、供应商(渠道商)签订三方认可的契约。供应商以核心企业开具给自己的应收货款债权进行质押,便可向P2P平台申请融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