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牵手保理公司降低风险 收益率7%到13%

作者:许莉芸 王曼迪 邓丽琴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13 10:56:26

  P2P已经从拼流量的时代进入了拼资产的时代。

  有业内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优质资产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要么转型平台型理财超市,要么在垂直领域寻找资产。”在垂直领域寻找资产的一种较多的尝试就是切入供应链金融,其中也产生了如保理、供应链公司等诸多业务合作模式。

P2P牵手保理公司降低风险 收益率7%到13%

  互金巨头盯上产业链金融

  事实上,供应链金融一直以来都是银行的生意。但是随着P2P行业细分化竞争需求,供应链金融也开始备受P2P平台的青睐。“供应链金融是一个很适合互联网金融介入的领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P2P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围绕一个或者几个核心企业做链条上下游中小企业的短期应收账款;二是与保理公司进行合作,相当于一种债权转让模式,通过对保理公司的筛选和授信来控制业务的风险。

  在第一种模式中,最关键在于核心企业的选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根据企业的经营规模、行业地位等评判因素寻找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且在整个供应链条上占有绝对优势地位,对其上下游客户拥有较大话语权的企业作为核心企业。”

  一般而言,上游供应商向核心企业输出产品或服务,通常资金结算都有一段账期,而在账期内,供应商仍需维系生产,往往就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P2P平台根据其与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为供应商提供贷款,帮助供应商实现资金快速周转。核心企业锁定供应商应收账款作为还款来源,期满后将相应本息返还投资人。

  互联网金融巨头也盯上了这个市场。近日,京东金融也宣布将进行“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将于今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根据发行方案,“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为“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融资总额为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也开始布局P2P供应链金融,比如鹏金所发布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鹏金链”,投资期限为三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8.8%。

  P2P与保理公司合作 开辟供应链金融市场

  目前,P2P行业切入供应链金融业务常见的第二种模式是进行商业保理资产转让,即供应商产生应收账款时,将其转让给商业保理公司,由保理公司向其提供融资服务;P2P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保理公司提供资金,投资人在平台上购买的相关标的,其实是供应链上拥有债权的企业转移给保理公司的。目前,业内有礼德财富、理财范等多家P2P平台都与保理公司合作推出了保理融资理财产品。

  某平台CEO表示,商业保理业务P2P模式的操作风险主要在于应收账款真实性、各环节参与企业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保理公司对供应商放款,这种模式可以配合核心企业加快生产和周转速度,P2P只是资金来源的环节而已。”他表示,具体风控上,可以加入贸易保险甚至追加借款主体的连带责任保证。

  记者也在不少P2P网站上了解到,在P2P平台与保理公司合作的模式中,采购商、供应商、保理公司都有担保、兜底的责任。

  在保理业务与P2P的合作模式中,除了保理公司承担所谓的自担保外,还常常引入担保保险的机制,而担保保险所起到的是增信的效果。 此前,礼德财富联手深圳国投商业保理公司推出的礼德优选保理融资,是国内首个由保险公司兜底风险的P2P保理融资项目,年化收益率为12%,不过,引入保险公司兜底项目的收益率也要下调一到两个点。

  目前,P2P平台的保理业务年化收益率均在7%到13%之间。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北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保理业务一般收款周期比较长,但是风险相对较小,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低、对收益率没有过高要求的保守投资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