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火线合并

来源:财新网-《财新周刊》
2015-10-12 15:18:01

美团、大众点评突然合并,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不能消灭对手,就加入它

美团点评火线合并

安徽省安庆市,三家外卖店主骑行电动车同时将午餐送到安庆师范学院宿舍楼下。

从8月到9月,用美团融资部门和公关部门的话说,“美团被黑死了。”

美团在7月底启动新一轮融资,然后相继被传融资失败,分析文章直指其基本模式有问题。美团终于坐不住了,发布公告称已经查清造谣者身份,并且报案追责。美团副总裁王慧文也在9月15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美团已与超过20个投资人有了初步投资意向,融资规模超过20亿美元,估值超过100亿美元,预计9月底融资就能完成。

不过,市场没有等来美团融资完成的消息,等到的是中国O2O第一阵营的两家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

“2015年互联网的主旋律是爱情。”谈到中国最大的两家O2O公司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竞争对手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的投资人朱啸虎这样评价。在此之前,打车软件领域的滴滴和快的、分类信息网站的赶集和58同城,都通过合并成为了遥遥领先的市场第一。但比拼烧钱的同业竞争并未停止。

这桩合并也大抵如此——即使合并后号称将占据80%的市场份额,但前有百度糯米,后有阿里旗下要砸50亿元拓展的新口碑,此时要结束烧钱大战并无可能。

启动新融资是为了在资本寒冬前储粮过冬,对此,美团副总裁王慧文直言不讳。已经到来的资本寒冬对于O2O行业尤其残酷,因为烧钱快、同业竞争激烈、行业壁垒建立困难等原因,投资人普遍认为这个行业将首先被资本冷却甚至抛弃。

两家公司宣布合并前,多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投资人评价到,美团完成融资不是问题,就看最后的估值和融资额了。另一个市场普遍的看法是:随着美团融资完成,“大众点评也必须得融”。大众点评今年3月底完成第五轮8.5亿美元融资,估值40.5亿美元,但如果美团融到20亿美元,在这轮资本寒冬中将对大众点评形成碾压式的攻击。果不其然,大众点评投资人在国庆节之前告诉财新记者,已经启动新一轮融资,同时大众点评准备在国内上战略新兴板的工作也已提上日程。

然而,仅仅一周的时间,美团和大众点评就宣布在一起了。这从另一个角度上显示:这一次的互联网冬天可能比想象中还要冷。竞争企业希望抱团取暖,投资人也对越来越高的估值、越来越快的融资节奏和短时间看不到的上市窗口感到绝望,希望尽快终结烧钱大战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强烈。

消息称,这宗交易完成得很快,在宣布前三四天才谈定。但投资人其实早在今年初1月美团融资、3月大众点评融资的时候就已经“幻想”过双方的合并,这次两家再启融资,但市场环境已经改变,两家的融资体量巨大,市场里能给出那么多钱支持双方继续烧钱的投资人不多,一旦合并就可以减少竞争,所以投资人支持。记者采访获知,这次合并由腾讯主要推动,TMT投行华兴负责沟通和合并技术细节。

此轮合并双方估值可能突破170亿美元,各自占比经历多轮谈判最终定局7:4,美团为7,大众为4。

寒冬之前,所有人都在抓紧拿钱,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将改变整体行业格局:美团大众系、百度和阿里的口碑平台势必成为前三,继续厮杀,而此前刚刚完成F轮6.3亿美元“系列融资”的饿了么迟早要站队,在美大、百度和阿里之间作出选择。当然,鉴于饿了么与大众点评已经建立的盟友关系,更可能的是与美大合并。10月7日,饿了么内部人士在接受财新记者问询时没有否认美团大众合并后将入股饿了么的传闻,只回以“各家都在谈”。

与此前滴滴快的、58赶集合并不同,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公司依然会面临百度O2O和阿里口碑的激烈竞争,另一个不同是,这次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是双方创始人在面对资本市场情况做出的决定,并将出任合并后的联合CEO。这对于将来公司的整合,将有不小的挑战。此外还有一个因素,当下双方合并的比例是7:4,如果饿了么后续参与进来,美团与大众点评-饿了么两家可能变为5:5。

合并背后,是O2O行业融资“僧多粥少”的局面:各家公司都已经历多轮融资,深入了解O2O行业的投资人基本站队成型,其他有资金实力的投资人在看不到明确退出预期时,不会贸然杀入危险的O2O行业。

百度和阿里的阵势已经拉开:6月,李彦宏宣布未来三年向百度糯米投资200亿元人民币,7月百度外卖融资2.5亿美元。阿里的口碑平台有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两个钱袋子,60亿人民币启动资金后9月宣布50亿人民币用于支持线下商户,一个月不到,又拿出10亿元召集用户做地推。10月8日,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当天,百度糯米又宣布发放10亿红包。O2O之战,越来越走向惨烈路线。

互联网行业“赢家通吃”的逻辑依然成立,但公司的打法必须改变。多位投资人都强调,要成为最终的赢家,光靠烧钱拖死对手很难,建立行业壁垒才是关键。

如何建立壁垒?用户随时会随着补贴的变化见异思迁,最可能形成的壁垒还在商家这一端。不过,从财新记者对多家餐饮企业的采访来看,精打细算的线下商家一边吃着补贴红利,一边却不会把核心的竞争力——会员体系拱手让给线上。在这场O2O大战中,所有公司面对的,不仅是与对手的厮杀,与投资人的较量,还有与线下商家的博弈。投资人要寻找的,是最有效率、博弈能力最强的选手。

“融资阻击,朋友圈成前沿阵地”

美团的这轮融资离上一次融资仅隔半年。今年1月,美团CEO王兴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7亿美金融资。该轮融资由曾经投资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的高瓴资本领投,公司整体估值70亿美元。在内部动员大会上,王兴以《2015年是O2O大决战之年》为题发表演讲,为2015年的整体市场竞争定调。

美团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天相当警惕。王慧文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7月第一次股灾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觉得资本市场的冬天要来,但后来股市继续下跌,我们开始预感未来融资可能会变得困难,于是决定启动新一轮融资。”

在他看来,这轮融资环境和公司2011年融资6200万美元时相似。2011年时,市场也普遍认为互联网投资即将降温。但不同的地方在于,美团的地位不一样了,2011年那轮融资的市场竞争也很激烈,正处“百团大战”鏖战阶段,各家团购公司纷纷融资补贴。行业龙头拉手网已经完成三轮融资共计1.65亿美元,估值11亿美元,参投机构多达11家。拉手挟重资开始狂扫线下,广告在地铁里随处可见。而美团当时在团购市场排在第三或第四,融资难度极大。

救了美团的是阿里和红杉。拉手的一位投资人告诉财新记者,拉手丢了阿里是目前为止最后悔的一次决策:“当时定价太高,合同都摆在马云面前了,但最终马云没签。他们转头投资了美团。”

美团只拿到了6500万美元,但凭借更高的运营效率在资本寒冬中杀出重围,“千团大战”历时三年只剩下美团、糯米等几大巨头。而糯米被百度收编,王兴仍然坚持独立发展,拒绝完全并入阿里麾下。

正是基于2011年的经验,王兴决定启动融资。美团的地位已今非昔比,特别是经过“千团大战”一役,美团和王兴的“善打”已经给投资圈留下深刻印象。多位投资人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团的这轮融资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融资的难度仍然不小。其一,如王慧文所指出的,整个行业的融资额已较四年前大幅提升,而且市场上很多大型基金都已参与竞争对手融资,鉴于目前的竞争格局,这类投资人不太可能再投美团,客观上会加大融资难度;其二,市场正在迅速转冷;其三,有过多次创业经历的王兴不愿放弃控制权,也不会轻易接受估值降低。

一位美团的投资人则认为,在资本市场放慢速度的时候,资本会更倾向于投资像美团这样的后期项目,以控制风险。在他看来,美团惟一需要考虑的是价格,毕竟年初估值已经达70亿美元。

让美团及其投资人都没想到的是,这一次,暗潮涌动的融资战被翻上了台面。美团融资的消息在8月被踢破,各类市场消息文章中,有两篇文章让美团非常恼火:一是《融资窗口关闭全球团购网站生存成谜》,二是《国有资金洗钱式接盘 “股奸”疑似蔓延互联网投资》。财新记者发现,这两篇文章最初来源不可查,目前信息大多发布在各类论坛和自媒体上,门户转载的文章已经删除。美团在声明中称,造谣者伪装成投行人士先在知名网络社区匿名发帖,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多重渠道传播。

美团融资从开始时间、融资金额、估值到投资人,市场消息和美团的说法一直莫衷一是。美团和竞争对手以及背后裹挟的投资人,全部加入融资的“舆论阻击”。一位美团外卖领域竞争对手的早期投资人,对自己的立场毫不避讳,直言“融资阻击,朋友圈就是前沿阵地”。

他告诉财新记者,美团此轮融资已经开始三四个月,进展缓慢:“国外的基金见了一遍,但大的机构比如老虎基金这些都没兴趣。”市场消息则显示,美团融资目标20亿美元,目标估值150亿美元,“由于融资不顺不得不调低到100亿美元”。

这样的消息对市场的影响可想而知。美团今年1月融资7亿美元时估值70亿美元,这一轮估值飙升一倍以上,各类分析文章纷纷不看好这样的要价。

美团选择了正面回应传言。9月15日王慧文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本轮融资确定开始的时间为7月27日,为了证明所言非虚,他在隐去投资人姓名的情况下向财新记者展示了潜在投资人与公司的邮件往来,邮件显示美团的融资开启时间为7月底,高盛为美团担任融资顾问。

过去的一个月,以王兴为首的美团高管几乎都在围着投资人转,融资进度每天都在变化。王慧文在9月初告诉财新记者,公司估值预期100亿美元上下,对融资金额未预设目标。两天后,王慧文更新融资进程称估值上调,将高于100亿美元:“已经有20多家有了初步投资意向,融资额超20亿美元,这样的融资速度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并不慢。”王慧文预计9月即可完成计划。对于市场流传的估值150亿美元的说法,王慧文略显愤怒:“这是启动本轮融资之前同行造谣,目的是为了在我们正式融资时形成估值下降的迹象,以便唱空,也想吓退我们的潜在投资人。”

与滴滴快的融资时相仿,美团瞄准的亦是“国字号”投资人,国开金融被认为可能是这一轮的领投人。王慧文亦称其已定下初步意向,可能投几个亿。财新记者随后联系国开金融高层,对方称其确实在接触美团,但并未最终决定。

美团的一位早期投资人,也确认了美团于7月启动融资、估值100亿美元的说法,他同时也是美团竞争对手的早期投资人。进入投资行业多年,他对舆论阻击融资早已见怪不怪:“回头看当年,阿里、京东也都遭遇过,不仅是在融资过程中,业务模式、资金链都遭到过质疑,也挺正常。”

2008年,京东曾经遭遇融资失败、资金链断裂等传闻困扰。金融危机中的资本市场都不敢碰京东,最终,刘强东以大比例股份稀释为代价,拿到雄牛和今日资本的2000万美元。阿里巴巴在经历上一轮B2B退市之后启动的惟一一轮融资,也曾在资本市场遇冷,彼时淘宝仍未盈利,市场观望态度强烈。

即使见过风浪,美团本轮融资战殃及投资人的舆论攻势仍让这名投资人担忧:“这次的手段有点过了,我个人很难认同。”在他看来,在市场情况不太好的时候,各种舆论对潜在投资人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毕竟,投资人的圈子还是很小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