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彬:支付市场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来源:零壹财经
2015-08-17 16:35:40
自2012年以来,基于风控和品牌背书要求,资金的第三方托管为业内所追捧;北京网贷行业协会自2014年底成立后,也确立了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三大行业原则,越来越多的平台加入了资金托管的大军中,P2P资金第三方托管俨然成为平台的标配。

银行托管,加上第三方支付托管,P2P网贷业内挤满了第三方,易宝支付、汇付天下、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都纷纷下注托管市场。

据不完全数据显示,2015年1月初,第三方支付平台易宝支付P2P资金托管规模累计已超100亿元,每月托管资金近30亿元,P2P平台接入的已达400家;汇付天下接入的平台则近500家。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就近日第三方支付与P2P行业融合等相关话题,接受了零壹财经专访。

零壹财经:有一种声音认为,P2P的资金托管应该由商业银行来承担,采用资金存管的方式。另一种声音认为P2P资金的托管可以采取证券资金托管的方式进行,你如何看待第三方支付托管与其他平台托管的不同?

唐彬:第三方托管的资格问题,可用一句话的来概括: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也是银行业、支付体系滞后的结果。第三方支付作为互联网的产物,来服务于同样作为互联网产物的P2P网贷平台,具有天然的优势,另外,相对于只有商业银行托管,第三方支付的参与能带来行业的竞争,产生更优质的服务创新和良性市场。

零壹财经:投资者应该如何辨别当下市场中的真托管与伪托管?

唐彬:其实很简单,投资者只要看借款人和投资人二者的账号和资金是不是在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上。如果资金在P2P平台的银行账号中,即是伪托管。

资金第三方托管能够解决平台滥用投资者资金的问题,但是不能解决项目本身的风险问题,所以投资者仍要辨别借款方及其借款项目的道德风险。

零壹财经:投资者应该如何辨别平台风险?

唐彬:其实并不难,第一,回归常识,高回报有高风险,20%—30%的回报率风险性会较大,因为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里面隐藏着风险;第二,不要贪婪;第三,选择市场和投资者认可的平台。

零壹财经: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在2014年年底成立,易宝支付是筹备单位之一和监事长单位,将在协会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北京网贷行业协会可为行业带来何等改变?

唐彬:P2P 网贷在2014年发展速度非常快,因此包括我在内的的几位发起人希望能为北京市网贷行业做些事情,于是在2014年3月起开始筹备行业协会,借助行业自律组织实现企业间彼此帮助,明确行业自律规范,搭建一个桥梁,便于和地方政府或一行三会沟通交流。作为监事长单位,易宝支付将致力确保协会合法合规地运营,起到监督的职责。

在P2P网贷领域,北京可以说是半壁天下,集聚了国内主要大平台的多数,具有相当大的示范效应,并且北京作为首都,受到大家的关注,所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能通过自律和一行三会、当地政府的沟通,对其他地区的P2P企业以及当地的金融监管机构提供一个好的参考范例。

零壹财经:您理解的互联网金融未来3-5年的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包括P2P行业将有怎样的体量增长?

唐彬:互联网金融的爆发是由于金融的需求在互联网时代得到了释放,金融的巨大需求,以前被政策垄断也好,被金融机构封闭的服务垄断也好,它们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让政府和老百姓认识到金融发展的潜力和需求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