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飒:应规定银行不得拒绝P2P资金存管

作者:肖飒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20 14:54:31

肖飒:应规定银行不得拒绝P2P资金存管

1.尽管P2P问题频发,创业者依旧接二连三地涌入这个领域。您认为原因是什么?民间资本的活跃?市场有机可乘?

答:要看政策和市场大势,一方面,P2P市场属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在目前监管措施不完善的情况下,经营该项业务的门槛低,利润相对丰厚,因此吸引投资者。另一方面,国务院于今年6月份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网贷市场的金融创新符合国家扶持的创业政策,具有相当的前景。

2.《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P2P从业机构必须选择条件适合的银行机构进行资金存管。如果银行不带小平台玩,小平台是否涉嫌违规?小平台应如何发展?又如何实现监管?

答:目前,银行存管P2P资金的具体规范性文件尚未落地。但根据我们的经验,以后的趋势可能是平台透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与银行合作,平台通过与第三方支付合作的形式间接接受银行的资金存管。当然,也不排除银行直接存管平台资金的情形。在该种情形下,我们建议规范性文件强制规定银行有义务对平台资金进行存管,从而杜绝银行拒绝存管的可能性。

3.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上海个体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试行)》,这是否具有示范效应,引发其他地方出台相关规定?地方规范能否解决跑路问题?为何P2P总是出现跑路问题?

答:上海先行一步为其他地方出台相关规定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这是积极的。我们建议更多地方自律组织重视信息披露等要求和标准。然而,出现跑路的根本问题在于平台自身是否合法经营,尤其是真正的资金流向。平台之所以频频出现跑路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平台存在不合法、不合规的商业模式,具体而言存在非法经营的现象,可能因构筑资金池而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非法行为。

4.业界盛传,网贷监管细则将于10月或者年底推出,您认为靠谱么?会有怎样的影响?

答:业界确实存在该种传闻,我们认为,监管细则的出台确实不远。但是,具体什么时候正式发布,还应当以有关部门的实际情况为准。

监管细则出台后,无疑是加强监管机构对网贷行业的监管,在诸多方面会有原则性的要求,影响行业准入标准和“标”的透明度。具体影响应当以正式公布的细则出台为准。

5.经侦部门越来越多的介入,是否说明监管将加强?能促进行业健康?

答:P2P领域打击犯罪是净化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必备措施,经侦部门越来越多的介入充分说明监管正在加强。我们认为,经侦部门越来越多的介入能够促进行业健康。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在我国,随着经济发展,公民货币持有量持续增加,往常依靠储蓄货币进行理财的公民在储蓄利率低、CPI指数上涨的情势下纷纷放弃储蓄,寻找收益率更高的投资项目。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潮流,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理财成为众多金融消费者的首选。正是基于该种原因,犯罪分子伺机而入,借互联网金融的“东风”之势肆意实施非法集资犯罪,牟取非法利益。由于非法集资类犯罪是典型的涉众犯罪,因此,一旦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非法集资,参与投资的公众之财产安全将面临严重威胁。故国家通过打击非法集资保障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维护金融秩序。金融秩序的稳健不仅仅与金融消费者的投资收益有关,更与我国的经济秩序稳定、社会稳定密切相关。若干互联网金融平台未经银监会批准,擅自开展集资活动,扰乱了国家对于资本市场的宏观调控,侵害了国家经济秩序,因此,国家通过打击非法集资对维护我国金融秩序的稳健起到重要作用;三是遏制非法集资现象进一步蔓延。国家开展专项行为,既可以抑制互联网金融领域乱象丛生的非法集资现状,又可以促使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严肃整改,同时对潜在的违法者产生震慑,从而阻却非法集资现象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