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资金止步11连出 是否反转仍需观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05 13:47:38

昨日A股市场全面上扬,被压抑许久的做多情绪一触即发。数据显示,周一沪深两市共计获得81.24亿元资金净流入,一举扭转11月16日以来的持续净流出颓势。不过从行业方面看,资金进出仍呈现冷暖不均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外部扰动有所趋弱,投资者情绪得以提振,看好短期反弹。但中长期市场走势仍要回归基本面,即经济情况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利好共振资金情绪改善

数据显示,11月16日至上周五,两市持续遭遇主力净流出,期间的11个交易日中,单日净流出额超过100亿元的有7天。昨日,这一净流出的疲弱态势迎来拐点,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昨日共计获得81.24亿元资金净流入。主力11连出之后,交投情绪已然触底回升,迸发出明显改善向好势头。

一方面,前期困扰投资者久矣的外部扰动明显缓解。银河证券认为,此前外部因素一直是投资者较为忧虑的问题之一,当前外部因素缓解将有效提振投资者情绪,看好A股反弹。

另一方面,中金所近日发布公告,自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对于对冲交易而言,股指期货调整交易安排,将有更好的对冲风险工具,由此资金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地流入A股市场。特别是对一些外资,股指期货调整交易安排后将找到更多对冲工具,一些追求绝对收益或是注重对冲风险的外资也可更大规模地流入A股市场。

冷暖不均主力挑肥拣瘦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沪深主力资金情绪改善,交易活跃度环比走高,但局部而言,市场资金面仍然呈现冷暖不均格局。

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绝大多数昨日获得主力净流入,其中电子、通信、银行、医药生物板块金额较大,具体为25.11亿元、18.21亿元、12.11亿元、12.04亿元。不过,仍有8个板块逆势遭遇资金净流出,分别是房地产、农林牧渔、综合、休闲服务、钢铁、机械设备、建筑装饰、商业贸易,具体净流出规模分布在1500万元-1亿元之间。

相比之下,昨日申万行业指数则全线飘红,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器指数联袂领涨,涨幅均在4.4%以上。对此,银河证券表示,本轮反弹行情自10月19日开始,持续至上周反弹态势减弱。由于外部因素缓和,投资者情绪有所提振,但中长期,伴随各种扰动因素消退,A股市场走势仍要回归基本面,即经济情况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海通证券荀玉根也认为,本轮反弹逻辑是跌幅大、估值低、政策强。但反转还需时间,建议观察如广谱利率下降、信贷放量、改革落地等。

另外,尽管昨日沪综指放量拉升,重新回到2650点一线,但从微观数据看,昨日沪深两市仍有1030只股票遭遇主力净流出,同期获得净流入的股票则为1485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