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债投资实力获认可 广发景明中短债基金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4:36:31

今年以来,受资管新规影响,传统银行理财额度受限,短债基金凭借波动比较小、收益稳健成为传统银行理财的重要补充,公募基金也积极推出新品满足投资者需求。据基金公告显示,广发景明中短债(006591)已于11月29日正式成立,募集份额36.40亿份,是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排在第2位的短债基金。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共成立13只短债主题基金,其中有5只基金是在11月募集成立。从发行份额来看,13只短债基金的算术平均募集份额为15.32亿份,中位数为10.35亿份。其中,有2只基金的募集份额超过30亿份,排在第2位的是广发景明中短债,首发募集份额为36.40亿份。

第三方研究机构指出,短债新基金的募集份额主要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基金公司管理短债产品的历史业绩;二是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的投资实力。广发景明中短债基金获得投资者认可,一方面是因为基金经理刘志辉有近两年短债基金的历史业绩可供投资者参考;另一方面是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实力业内领先,曾连续三年荣获中国证券报授予的“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

过去两年,由刘志辉管理的广发安泽短债收益率及稳定性均表现出众。W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截至今年11月30日,广发安泽短债A累计回报8.94%,同期4只短债基金(成立于2017年以前)的平均算术回报水平为8.35%;从产品波动来看,广发安泽短债A最大回撤-0.11%,同期4只短债基金的平均最大回撤(算术平均)为-0.31%。这表明广发安泽短债的业绩超过同类平均水平,但波动更小,净值表现较为稳健。

从基金管理公司来看,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连续三年荣获“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是业内仅有的荣获此殊荣的两家公司之一。团队成员主要来自清华、北大、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投资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管理能力出色。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28日,广发基金近1年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在前15大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基于团队出色的投资能力,广发基金推出的短债品种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据Wind统计,截至11月30日,广发基金旗下有安泽短债和景明短债2只基金,基金份额合计超过70亿份。

谈到今年短债基金的走红,广发安泽短债、广发景明中短债基金经理刘志辉认为,资管新规下居民对稳健收益类资产的再配置是短债基金走红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受资管新规影响,传统银行理财额度受限,短债基金凭借波动比较小、收益稳健成为传统银行理财的重要补充。在居民资产再配置的趋势下,预计短债基金的配置需求仍然旺盛。据新基金申报数据显示,广发招财短债债券型基金已于11月14日获批,将为投资者提供稳健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