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心”传承 ——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改革开放四十年剪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0:36:45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商银行自1984年成立以来,一直与改革开放伟大时代同行共进,取得了辉煌成就。石景山支行作为工行北京分行下辖支行之一,一直紧跟分行步伐。不论是时代变迁还是改革发展,石景山人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着“主动自信 奋斗创新”的精神内涵。

一、服务实体经济篇

1992年5月13日,时值第25届奥运会在巴塞罗那召开,石景山支行举办“心向奥运职工签字”活动,为奥运健儿助威的同时,满载了石景山人对奥运精神,对国家振兴,对竞技体育的憧憬和为之奋斗贡献的决心。

“老”照片,“心”传承 ——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改革开放四十年剪影

1992年5月13日摄于石景山支行,摄影者:石景山支行邬玉

2015年7月31日,北京赢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随着冬奥北京时间的开启,石景山首钢地区转型备受关注。首钢地区作为石景山一个传统工业园区和居民生活区,随着首钢集团跻身北京冬奥组委最高级别赞助商,该地区担负冬奥组委驻地和京津冀国际冰雪交流等十大冰雪工程。同时,石景山区还要打造冬季体育运动特色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和国际体育文化交流集聚区,加快建设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

此外,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建立增强了高端产业凝聚,当前,石景山聚焦现代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大力推进高精尖产业结构提升,做大现代金融产业,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做优文化创意产业以及推进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提升。

近年来,石景山支行结合区域特色和优势产品,利用我行融资优势,为首钢集团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同时,与辖内地产商合作,多次与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企业未来资金使用计划和融资需求,跟进棚户区改造和住宅开发等项目,为企业提供更好地服务的同时,也对区域发展、环境保护等做出了贡献。

实体经济是我行始终坚守的本源,石景山支行一如既往紧跟北京分行步伐,支持国计民生重大工程项目,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共生共荣。

二、防控金融风险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支付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改革开放前,我国处在计划经济时代,支付方式采用票证+现金的方式;而在改革开放后,开始使用存折+现金方式,100元面额的纸币,在1987年第四套人民币中才再次出现。改革开放以来,服务客户,防控金融风险一直是我行经营发展的重点,在上世纪90年代,工行石景山支行员工已经深入社区,为群众讲解第四套人民币鉴伪办法。

“老”照片,“心”传承 ——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改革开放四十年剪影

1991年10月摄于石景山支行,摄影者: 石景山支行邬玉

20世纪后期到21世纪初,随着银行卡、电子银行等当时的“新鲜事物”普及,人们更加依赖银行的服务和非现金的支付方式;而当前,移动支付的普及,更是引领了又一场支付方式的变革。科技发展和支付方式日新月异的同时,新型诈骗方式也是层出不穷。近年我行配备智能柜台的同时,也加强了员工对客户自主办理业务的审核,通过校验身份证件、人脸识别、现场审核等方式,确保“本人办本人签”,通过机具提示结合员工Pad授权的方式,让客户远离电信诈骗,严控外部欺诈风险。

“老”照片,“心”传承 ——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改革开放四十年剪影

2018年9月摄于石景山重兴园网点,摄影者:石景山支行马轶芳

石景山支行将工商银行“提供卓越金融服务,服务客户,回报股东,成就员工,奉献社会”的使命牢记在心,在工作中践行合规,在服务中体现温度,为建设最盈利、最优秀、最受尊重的国际一流现代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履行社会责任篇

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不仅仅要服务客户,也要承担起奉献社会的责任。在上世纪90年代,工商银行石景山支行,就发生了这么一件温暖人心的事儿。石景山“老古城”分理处是过去石景山支行的中心分理处,而分理处楼下,有一家自行车棚的“看车人”。1997年的一个冬夜,支行楼下看车大姐的孩子不慎掉入沸腾的开水中,全身大面积烫伤,情况危急。支行领导得知情况后,连夜组织人员帮助这位四川大姐把孩子送到医院,并派员工整夜陪同,第二天行领导带着支行员工的爱心捐款赴医院探望,帮助这一家人度过难关。1个月后,这一家人带着病愈的孩子为石景山支行送来“真诚援助,获得再生”锦旗,为这些在危难中伸出援手的工行人表达衷心的感谢。危难无情人有情,虽非亲非故,但是就为这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就为这大行担当,石景山人永远冲在奉献社会的第一线。

多年来,石景山支行的社会责任感从未消减。1996年,石景山支行第一次举办为贫困儿童捐书活动,为山区孩子送去优质的图书,让孩子们能享受更好的教育和资源。比起城里孩子的书籍在家被束之高阁,捐出它们,献出爱心,无疑是为贫困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知识的窗户,也为他们打开了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书香带着梦想和希望,传递着知识和力量。

“老”照片,“心”传承 ——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改革开放四十年剪影

1996年5月摄于某京郊小学,摄影者:石景山支行邬玉

而捐书活动在石景山支行从未停歇,从行内员工不断扩展到广大客户,2017年支行所有网点响应分行号召,开启“工易山区行,益起书送爱”活动,唤醒家中沉睡的书籍,给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阅读的乐趣。

近年来,工行石景山支行从未停下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脚步,在开展公益活动等方面体现了大行应有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四、展现精神风貌篇

1992年金秋,石景山支行代表队统一着装,踏着整齐的步伐,斗志满满参加北京分行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工作上的一丝不苟、百炼成钢铸造了工行人认真奋斗的精神,赛场上的奋勇争先,总让我们相信,这支队伍永远年轻。

“老”照片,“心”传承 ——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改革开放四十年剪影

1992年5月17日摄于第四届运动会现场,摄影者:石景山支行邬玉

2016年10月16日,石景山人勇往直前,永不言弃,夺得工行北京分行第十届职工运动会A组团体第一名!2018年9月16日,石景山支行员工秉持着主动、自信、奋斗、创新的文化内涵,再接再厉,团结拼搏,在第十一届职工运动会上,一举夺得A组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赛场上,“爱我工行,再创辉煌”的口号响彻云霄,统一的迷彩制服和标准的正步展现了石景山人与时俱进、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代石景山人永葆活力的精神风貌和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

“老”照片,“心”传承 ——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改革开放四十年剪影

2018年9月16日摄于奥体中心,摄影者:石景山支行李静

多少次挥汗如雨,多少次奋斗拼搏,多少次斗志昂扬,多少次超越极限。在运动会的赛场上,不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石景山支行的体育精神永远昂扬不息,石景山支行的团队凝聚力永远坚定如初,石景山支行这支队伍永远朝气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