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停摆 隔夜利率大跌逾20基点

作者:马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30 10:52:05

周四,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停摆,但得益于财政支出增多,资金面持续转暖,资金市场利率下行明显,隔夜回购利率跌逾20基点。

周四,央行公告称,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10月26日起,连续25个工作日停做逆回购,继续刷新空窗期纪录。不过,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增多,足以确保流动性保持充裕。央行称,在财政支出推动下,流动性总量已处于较高水平。

反映在市场上,就是资金利率普遍走低。周四,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14天以内期限资金利率全部下行。截至收盘,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下行约27BP至2.24%,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下行约1BP至2.64%,14天回购利率DR014下行0.16BP至2.61%,21天回购利率则上行6BP。交易员称,昨日资金面全天宽松,机构纷纷融出,资金需求迅速得到满足。

往后看,市场预计资金宽松的态势至少将保持在12月上旬,而央行很可能继续停做逆回购。(马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