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民企破产重整 融资破局需走出连环担保怪圈

作者:吴娟娟 许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8 09:23:04

近日,金立集团、宁上陵集团、大海集团等多家民企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其中,部分民企存在互联担保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企业之间互联互保措施,令一家企业的风险蔓延到了整条担保链条,也令部分投资者噤若寒蝉,对某个地区的企业不敢触碰,进一步恶化了该地区的融资环境。互联互保的模式让民企融资难更难破局。

多家民企破产重整

金立集团近日将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11月23日金融债权人会议上,所有银行都支持了破产重整方案。预计下个月就可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之后就是法院接管。

中国证券报记者向知情人士核实,11月26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海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大海集团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大海集团有30年历史,位列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17位、民企500强第63位。

因债券违约而备受关注的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宁上陵集团”)近日也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显示,宁上陵集团及其下属共七家企业已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法院经审查拟裁定受理,并决定采取竞争方式选任宁上陵集团等七家企业管理人。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上海)律师覃丹表示,对于企业来说,破产重整还是要看债权人与企业间的沟通协商。如果直接破产清算,企业就没有了。如果能重整成功,有可能企业会慢慢好起来,也有可能债权人损失扩大。但对于企业来说,不失为一种出路。

互联互保交叉感染

对于大海集团的破产重整,业内人士认为,互联互保则是拖垮大海集团的重要因素。大公评级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5月末,大海集团对外担保规模较大,多家被担保企业出现担保逾期、涉及重大诉讼及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等,存在较大代偿风险。

投资人称,宁上陵集团破产重整背后,曾向关联公司提供担保。上市公司上陵牧业公告称,上陵牧业从董事长史仁出具的《关于宁夏上陵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有关情况的说明》得知,2016年5月至2018年2月,宁上陵集团及史仁等公司高层以集团、个人以上陵牧业的名义,共向宁上陵集团及其关联方等提供5起违规担保,金额合计3.29亿元。

北京一家债券私募产品经理表示,部分地区民企之间互联互保的状况比较严重,他们采取的办法是回避“互联互保”情况严重地区的信用债。不过,也有部分私募没有回绝上述地区的信用债。信用风险提升,客户的收益预期不降,只能信用下沉。信用下沉难以回避这些“互联互保”情况严重地区的信用债。互联互保的确是一个容易引起连锁反应的风险点。

一家头部私募总经理表示,民企相互担保是机构投资过程中最头疼的问题。目前没有任何办法可以知道一个企业到底对外担保了多少,只能根据该企业所属地区负债状况、企业经营状况、企业家情况去推测是否存在账面上没有体现的担保。由于无法获得准确数据,机构只能回避部分敏感板块企业发行的债券。

暖流资产总经理程鹏表示,他在投资过程中并不完全回避有“互保”的企业。对投资机构来说,尽管互保增加了投资机构的尽调难度,但沉下心去尽调,情况是可以明晰的。经济下行周期,企业融资变难是周期性规律,信用债之间相关性一般较高,互保可能进一步加深企业间的相关性,但其本身不是“洪水猛兽”,不必夸大危害。

需地方监管发力

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民企融资担保难已成为监管层重点关注问题,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丰富民企担保措施的举措。

覃丹表示,企业抱团取暖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互保联保共同体的风险是由链条中最脆弱的企业决定的。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看,一旦一家出现风险,整个链条都会被“毁掉”。作为企业的投资者,可以在投资协议中对目标企业的参与互保联保的行为作出限制性约定,以防范互联互保导致的风险扩散对自身权益造成损失。

一家头部私募总经理表示,作为投资机构,我们期待地方监管机构能够起到敦促企业信息披露,便于投资机构获取真实的担保信息。目前,风险缓释工具能部分解决问题。交易所部分新发债同时发行了相关的CBS(信用违约互换),相当对企业的违约风险定价,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民企融资难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资金需要数额小、用款时间急、财务资料不全、抵押担保难落实、信誉程度不高是小微企业选择“互联互保”方式解决融资问题的主要原因。为解决互联互保产生的风险问题,建议扩大企业抵押物范围、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和政府应急倒贷资金作用,针对辖内企业过分依赖间接融资现状,政府要设立专项基金引导企业通过商业票据、股票、债券开展直接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