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险偏好改善 均衡投资以股基为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6 09:34:52

近期外围市场走势偏弱,不过国内政策面相对偏暖,大盘无惧外围低迷,走势较强。新增投资者数量略有回升,对市场构成支持。市场的跌势逐渐扭转,近来逐渐企稳回升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缓释了经济下行压力。新成立偏股基金和创业板ETF份额上升,股票回购规模增加,A股市场流动性边际改善,预计后市有望继续震荡回暖格局。

债市方面,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全面、快速下行。利率债受10月金融数据不及逾期,以及5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较低等因素提振,小幅走牛;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再创本轮牛市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年内首次下探至3.35%;产业债和城投债收益率均有下行,但城投债下行更多。对后续利率下行空间或者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判断上,市场对行情仍有分歧。同时,发改委发布《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鼓励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依法依规发行资产管理产品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者可维持避险贵金属、国债,风险资产中性配置,关注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的临近对于股债的切换。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和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大金融有望重点受益

从市场环境上看,10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11月以来,银行间等市场利率继续下行,融资余额回升、新成立偏股基金和创业板ETF份额上升、股票回购规模增加等,A股市场流动性得到一定改善。当前市场的举牌行为在提高上市公司流动性的同时,还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政策利好驱动,金融风险有望得到控制,市场风险偏好将大幅改善。大金融有望重点受益,建议投资者重视证券、地产、银行和保险的机会,关注潜在的被举牌标的。

债券型基金:

关注绩优高等级债基

截至11月23日,纯债型基金11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48%,一级债基11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74%,二级债基11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81%。11月以来,银行间、债券等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前三季度债基规模增加5781.5亿元,总规模2.51万亿元;截至10月底,今年以来已发行债券基金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半;八成以上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同时,发改委积极研究出台有利于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的政策措施,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关注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的临近对于股债的切换。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债基并长期持有,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期后续的市场调整或布局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QDII基金:

保守投资谨慎配置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经济增速回落担忧上升,股票市场行情波动。美国10月份零售数据和制造业产值数据仍保持增长,四季度开局良好,但近期市场上对于经济增速回落的担忧加剧了行情的波动,权益市场的表现对于经济下行的负面消息变得敏感。美国10月长端利率再次上行冲击股市,前期刺激政策效果逐渐消退。英国脱欧进程导致英镑波动,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但协议草案引发内阁成员不满,预计脱欧落地前英镑仍将波动。建议投资者谨慎选购QDII基金,近来全球经济大环境下行,未来不确定因素较多,应保守投资、谨慎配置,在合理的估值水平做重点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