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专项扣除实施细则酝酿推出

作者:赵白执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14 15:32:06

中证网讯(记者赵白执南)近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进入到最后的修正过程中。由于按照新的个税法规定,各项专项扣除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预计年内专项扣除实施细则即将推出。

安永人力资本税务合伙人糜懿全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专项扣除办法在诚信体制上迈出了一大步,引进了国外诚实纳税的概念,给予优惠,纳税人可以享受就去享受,没有硬性的先期审批。但是如果之后个人被抽查到有问题,就会成为个人征信记录上的污点。

记者了解到,有人首套住房是全款买下来再抵押给银行,就变成了消费贷,在计算首套贷款时可能存在困难。另外,有业内人士也对于大病医疗扣除能否加强力度表示期待,由于需要使用大病医疗扣除的个人往往不一定有稳定的收入,如果以家庭为单位负担效果可能更佳。

糜懿全认为,实施细则上,可能还有一些内容需要明确。比如对于住房贷款利息如何细化。另外,此次专项扣除办法出台,上升到国务院层面,也有助于部门间加强信息沟通。

按照家庭收入征收、夫妻合并申报一直是目前业内讨论比较多的问题。糜懿全表示,此次未按照家庭申报,是想要税收优惠措施尽快落地,主要是从简便征管、便于遵从,不增加纳税人负担的角度出发考虑的。从世界各国的税制来看,由于按照家庭申报有诸多复杂性,比如夫妻联合申报,涉及到婚姻惩罚、奖励的问题,涉及到夫妻一方信息到另一方单位申报等。因此,有些国家反而从按照家庭申报变为按照个人申报。

10月1日实行新的免征额和税级后,个税减税效应已经显现。日前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在2017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速转负,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速降低13.8个百分点。

加入专项扣除后,个税减免可以更显著增加居民整体收入。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骁、魏伟测算,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每年整体可以增加居民收入2034亿元,专项附加扣减整体每年可以增加居民收入1427亿元,两项合计共提高居民收入每年3461亿元。而对于专项扣除,假设专项扣除比例大致为20%,专项附加扣除取每月“上限”4000 元(房租或房贷利息1000 元,子女教育1000元,赡养老人2000元,暂不考虑自身继续教育专项抵扣和大病医疗专项抵扣)。收入越低,减税力度越大。对于月收入低于10000的4875万人,经过本次扣减后,合计年度最大增收在527亿。对于月收入高于10000元仍需要纳税人有1500万,合计年度最大增收约9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