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首席经济学家要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

作者:徐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9 10:26:23

中国证券报记者8日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该协会日前召开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传达学习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有关问题进行研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会议并同首席经济学家们进行了交流。

首席经济学家们表示,当前,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正在显现,经济结构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因素正在积聚,经济体系中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效果加速发力,新动力、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微观主体韧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对外依赖性大幅降低,抵抗风险的能力得到加强,为资本市场发挥好枢纽功能进一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会首席经济学家还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士余指出,证券基金行业的首席经济学家要肩负时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关于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要倍加珍惜行业声誉,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继续发挥好自身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当前要把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好、宣传好、解读好。欢迎大家围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稳健发展、完善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主持座谈会。会议就建立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制度和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等征求了意见。来自证券基金行业的30余位首席经济学家、中央宣传部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等代表发言,就资本市场增量改革、如何规范市场发展、停复牌制度、养老金入市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等券商、基金、保险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参加了座谈会。

此外,部分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也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