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高层密集“喊话” 易纲称“真金白银”改善民企融资

作者:宓迪 来源:新京报
2018-11-09 10:26:11

易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前期一些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缺乏协调、执行偏离,强监管政策效应叠加,导致了一定的信用紧缩,加大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今后制定政策过程中,避免“一刀切”,便于企业适应调整。

继10月2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后,央行官员短时间内再次向市场“喊话”支持民企。11月6日,央行行长易纲接受《经济日报》采访,重点介绍了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他表示,面对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他们解决。

“三支箭”政策组合支持民企

10月22日,央行官网表示,在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人民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在此前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曾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发挥债券、信贷、股权等多渠道的融资功能,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其中,一是发挥债券市场的引领作用、二是稳定银行的信贷支持、三是继续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鼓励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工作。

易纲此次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总闸门上,我们已四次降准,共释放约4万亿元流动性,对冲了中期借贷便利等之后,净放出了2.3亿元流动性。但在总量上的流动性合理充裕要通过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才能传导到企业。

他表示,今年另外一个工作就是怎么使这些流动性流到民营企业和最需要的地方。所以我们采取了“三支箭”的政策组合。

他表示,“第一支箭”是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增加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基本上都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凡是中小银行有客户、还能贷出去,只是因为存款不够或是存贷比太高,缺乏资金导致贷不出去的,人民银行都以再贷款、再贴现的形式支持这些银行。

此外,“第二支箭”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听着这个工具名字挺长,实际上这就是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一个保险。

而“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针对目前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相关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化解。

政策执行避免“一刀切”

据报道,在采访中易纲还说,面对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他们解决。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目前已有30家民企正在抓紧准备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另外人民银行正在与证监会紧密协作,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公司债券的具体方案。

“前期一些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缺乏协调、执行偏离,强监管政策效应叠加,导致了一定的信用紧缩,加大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 11月6日晚间,易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易纲称,今后在制定政策过程中,人民银行将注重实地调研,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对需稳妥实施的政策,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对利于长远的规范措施,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避免“一刀切”,便于企业适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