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科创板料重点服务新经济中小企业

作者:徐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6 09:23:30

11月5日,证监会负责人在就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时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上交所也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搭建基本完成,正金字塔型的结构明显,结合当前中央战略规划和经济发展要求,我国当前多层次市场建设重心或仍以国内市场建设为主,国际化建设应稳步推进。此次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或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横向建设重要一环,符合迎接新经济和战略转型主基调,为一些尚未盈利但市值规模较大的潜在的新经济企业创造孵化环境。我国多层次市场建设或实现各交易所错位发展,科创板或重点服务新经济中小企业。

资本市场改革迎来实验田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增量改革”,由“增量改革”再到“存量改革”。中国资本市场存量规模已很大,如直接在原有板块进行监管制度和运行机制重大改革,易对现有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刘煜辉表示,决策层从“增量改革”思路出发,建立新的市场板块作为改革试验田,试点注册制并建立有效隔离机制。除试点注册制外,在新市场中还可探索发行、上市、交易、中介责任、监管等环节配套制度改革创新,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在取得经验后,再向全市场推广,从而切实解决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

“上海推出科创板可以有‘一石三鸟’的效果。”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第一,在新增板块尝试注册制改革,减少对存量IPO影响,易获市场认可与接受;第二,对科创企业先行尝试,可直接落实决策层对创新企业发展政策支持;第三,明确向市场提示注册制及创新企业发行双重影响,力争对个人投资者进行良好的预期管理。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设施重要建设步骤,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对科创板定位,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科创板是对其他板块的补充和完善,同功能类似的新三板相比,科创板服务重点是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这部分企业在资本市场不易获得资金,设立科创板完善了现有资本市场制度。科创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门槛比较灵活,这可增加科创板及整个资本市场活力。

试点注册制利于吸引优质公司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试点注册制不仅会加快我国上市制度改革步伐,也为将来全面施行注册制积累经验。

张玉龙认为,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这降低了科创型企业获得融资的门槛,完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有利于海外标的上市和回归。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开设新的以注册制为基石的科创板能提供科技创新类众多企业公开市场股权融资渠道,能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和实现市场定价两个渠道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能通过直接助力广大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和实现资本资源优化配置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试点注册制是当下资本市场发行制度重大改革。”潘向东认为,注册制有利于吸引优质公司上市,加快上市进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如运行良好,注册制有望推广到其他板块,从而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促进整个经济效率提高。

与现有市场体系形成互补

田利辉认为,由于科创板将试点注册制,这会与现有市场体系形成互补关系,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重要步骤。

潘向东认为,科创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与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同属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随着科创板建立和注册制试点落地,几个市场之间既相互补充,又适度竞争。

潘向东说,不同于其他几个板块,科创板主要针对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符合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及具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和初创型企业。科创板可成为我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等新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重要场所,试点注册制为我国主板市场与国际接轨提供经验借鉴。

“科创板与其它板块更多的是互补关系。”卞永祖认为,首先,科创板将与其它板块差异化发展,将主要针对我国战略新兴产业规划所包含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以及随着经济转型和业态变化不断涌现出的新型产业,这些新产业往往具有发展速度快、股权结构复杂以及盈利不确定等特点。这些企业的上市规则也将有所不同,上市后对于它们的监管和信息透明度的要求也会不同,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在科创板上市。其次,由于科创板与国际先进规则更一致,随着市场开放,不排除将吸引国外优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进一步拓宽我国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

三类企业料抢先机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和上交所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同时,继续推动长期增量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科创板企业的定位,卞永祖认为,科创板将主要针对那些对我国未来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企业,不仅是高科技企业,也包括新型消费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类企业。这些企业发展壮大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向创新驱动转变具有战略意义,也常常被当前的上市制度排除在门槛之外。

田利辉认为,科创板定位的企业群体应是亟需较大规模上市融资或证明自身价值的科技创新类企业。这些企业可能尚未达到核准制的公开市场发行上市要求,但是相对小众的新三板又难以满足这类企业对融资量和流动性的要求。

潘向东认为,具体来看,一是科技型企业,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小火炬企业或经过权威认证的科技型企业等;二是创新型企业,包括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企业;三是个性化企业,在企业取得突破性技术进步或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时,对企业不再设置净利润、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限制,对企业财务指标设置的组合如“收入增长率+经营性现金流”等要求,标准大大低于在新三板上市的财务组合要求。科创板重点针对技术上处于市场顶尖,但是对市场规模、成熟度还刚刚起步的战略新兴产业类企业,与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形成错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