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熊军:用资产配置决策系统指导指数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4:39:41

尽管今年来资本市场持续疲软,指数基金却逆势扩容。据海通证券数据统计,指数股票型基金三季度末规模合计约为5357.91亿元,较上一季度末增加约513.97亿元。伴随指数基金逐渐发展壮大,再加上A股进入长期价值投资区域,投资者也开始思索:在市场波动幅度加大的背景下,到底应该选择怎样的指数进行投资?如何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解决指数品种选择问题?在天弘基金日前主办的主题为“大V齐聚,剑指未来”的会议上,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在对上述投资人关注的焦点问题给予了解答。

在熊军看来,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市场风险将被显性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行业中逐步显现,而指数基金具有构建逻辑透明、风险收益清晰、交易费率便宜等优点,可以较好地反映各类资产收益风险特征,可作为资产配置的基准,并为资产配置动态调整提供决策依据。熊军指出,尽管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是被动构建的,但对投资者而言,什么时候开始投,选择何种指数基金以及哪种投资方式永远都是主动的,天弘基金正致力于通过自身搭建的资产配置决策系统解决上述问题。

指数基金的资产配置作用重大

熊军认为,指数基金之所以在资产配置中作用重大,在于其可以确定地用最低成本去获取中等、甚至略超中等水平的收益,如果指数基金运作管理做得好,还可能取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在熊军看来,配置指数基金相当于用最小的成本执行了自身的资产配置决策。他举例称:“比如沪深300,代表的是所有投资沪深300的资金所获得的收益的加权平均值。而所有主动型基金加权的结果也是这一平均水平,这就意味着无论怎么做,只要是以沪深300为基准的主动型基金,就有可能半数资金取得比它好的收益,也有一半资金收益比它差。但因为主动型基金的整体费率比被动型基金高出不少,所以扣除费率后,指数基金的比较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因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我们在资产选择时高度重视指数基金。”

早在2013年,余额宝刚面世不久,天弘基金就发现,很多在线用户除了有现金管理需求外,还想借助便捷简单的进阶工具来分享权益市场成长。为此,天弘基金经过反复论证后,决定将战略重点转向指数基金,2015年陆续推出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目前由11只指数基金组成,基本上涵盖了市场上作为基准使用的指数基金,如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创业板指;还有中证医药100、中证证券保险、中证银行、中证食品饮料和中证电子、中证计算机等6个或历史收益风险特征较优,或代表未来社会发展方向的行业指数基金。

天弘指数基金系列自设立以来始终注重跟踪误差管理。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三季末,天弘旗下指数基金平均年化跟踪误差在0.9%以内,所有基金实现了正的超额收益,指数跟踪非常紧密。此外,天弘指数基金系列具有明显的费率优势。天弘指数基金的C类份额均不收取申购费,管理费仅为0.5%,而市场上指数基金平均管理费约为0.65%/年。

凭借产品齐全、费率低廉、跟踪误差小等多重优势,天弘指数基金系列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人青睐。据天弘基金有关负责人透露,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目前总份额已突破百亿。

用资产配置决策系统指导指数基金投资

在熊军看来,投资指数基金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一是准备承担多大风险,在哪些资产类别安排资金;二是具体投资哪些品种。前者是配置的问题,后者则是品种选择的问题。

“怎么配置指数基金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因为这是主动性的策略。市场上多数机构只提供了指数基金的策略性的服务,但没能解答如何配置指数基金,拿什么来支持指数基金投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系统、科学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据熊军透露,天弘基金正通过自身建立的资产配置决策系统来解决指数基金投资决策的问题。他表示,依托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优势,其团队搭建了资产配置决策系统,并在该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每个指数基金的跟踪指标,通过分析关键指标来判断在当前宏观形势下可以投资哪类指数,并标注情况,同时还会对相关指数的整体估值、财务情况进行分析,并参考公司内部研究团队出具的研究报告等,来判断在当前宏观经济和市场形势下,各类指数的投资价值。

具体看来,天弘基金首先会运用大数据建立每个指数基金的跟踪指标,包括领先指标和同步指标;其次就是仔细分析各变量对指数的影响方向及程度等,如果出现了很有利的方向,会多配置,若出现了不利的方向,则少配置;第三,对当前的估值情况进行计算,用分位点来标示各指数的估值状况,数值越大越高估,越小越低估;第四,分析指数成份股的基本面情况;最后,也是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结合上述因素,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市场状况及行业、公司具体情况等,再进行综合判断,决定具体的配置策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