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债券回暖 博时定开债军团今年实现不俗收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1 11:05:41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震荡下行,市场主要指数走势均以下跌为主,截至10月26日,上证综指下跌21.42%,深证成指下跌32.03%,创业板指下跌27.93%,沪深300指数下跌21.27%。(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相较于股市的低迷,债券市场则有所回暖,今年来中证全债指数上涨6.65%,全市场2104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3.44%,以“时间换空间”为特点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表现更好,平均收益 4.60%,远远超过股票型基金-23.32%的平均收益。(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20181026)

数据显示,博时基金旗下定开债券基金今年业绩出色,总规模超过460亿元(数据来源:Wind,2018年三季度末),全部39只基金均录得正收益,其中半数产品收益超过同类产品平均收益,博时裕丰、博时双月薪、博时安泰18个月、博时安誉18个月、博时月月薪等产品今年来收益超过6%。(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181026)

博时定开债券基金业绩表现(部分)

股市震荡债券回暖 博时定开债军团今年实现不俗收益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20181026

关于定开债券基金

定期开放债以“期限匹配、买入持有”为主要投资策略:基金管理人在每一个封闭期期初,买入与封闭期长度相匹配的债券并持有到期,或是持有回售期与封闭期相匹配的债券,获得利息和本金。基金封闭时长从半年、一年、18个月、两年至三年不等,以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不同要求。

从本质上讲,定开债,是游走在流动性、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游戏。从收益性考虑,定期开放债相对一般债券产品,收益优势突出。封闭运作可以降低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有益于择时的把握,精挑细选逐步配置较安全和高收益券种;较长封闭期可以带来组合更为匹配的久期,提高产品收益;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前提下,可通过正回购杠杆放大收益。从稳健性考虑,定开债券基金属纯债投资,不投股市。投资方向专注固定收益投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如国家债券、央银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及超级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公司债、回购和银行定期存款等金融工具。是低风险、稳健收益投资者的良好选择。

博时基金整体债券基金业绩表现同样突出: 56只产品收益超过5%,23只产品收益超过6%,其中博时裕瑞纯债今年已实现收益9.13%,在308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博时裕康纯债今年已实现收益7.12%,在308只同类产品中排名12,博时天颐债券C今年已实现收益5.86%,在145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8年10月26日)

博时债券基金业绩表现(部分)

股市震荡债券回暖 博时定开债军团今年实现不俗收益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20181026

作为目前业内最大的买方债券投资团队之一,博时基金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的江湖地位有目共睹。团队32人,硕博比例87.5%,国内债券市场投资人员20人,海外债券市场投资人员4人。核心投资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9.4年。(截至2017年末)

根据第三方权威评价机构海通证券发布的2018年3季度《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今年以来,博时固收类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66%,在106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居前1/3阵营,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前十大基金公司”数据来源:银河证券,非货币规模,201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