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投资满意度,理财嘉上线嘉贝智投玩出新高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0 17:08:50

金融科技浪潮下,当金融邂逅AI,智能投顾站上风口。海外智能投顾发展如火如荼,国内券商、银行、互联网平台、基金公司等机构也纷纷推出智能投顾业务。但很多平台都还停留在对用户资产进行简单配置阶段,尚未达到国外先进智能投顾平台在个性化资产配置、实时跟踪调整等方面的能力,由此面临客户满意度不高的痛点。有鉴于此,嘉实基金在自身移动客户端嘉实理财嘉APP上推出了全新的嘉贝智投功能,力争“做让您更满意的投资”,尝试通过智能投顾的方式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管理客户预期、为客户提供适合的资产配置方案和产品组合,从而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在嘉实基金看来,智能投顾的前提是对客户风险收益、投资偏好等“个性化属性”的准确画像,基于此做出的资产配置建议才能真正实现个性化定制。此外,投资组合的自动再平衡和实时跟踪调整也是智能投顾“智能”二字的最重要环节,只有实时跟踪数据,动态调整方案,才能真正提升客户的投资体验和满意度。

不过当前市场上现有的各家机构提供的智能投顾系统,还停留在“有投无顾,以投代顾”阶段。具体看来,多数智能投顾平台在服务流程、资产配置方案的提供上,着重了资产配置方案和产品组合的推进,而在客户投顾流程上对客户独特投资需求的了解和满足客户投资需求上笔墨不多。此外客户选择某一投资组合进行投资的依据往往是基于这一组合的历史表现,但是过往历史业绩不能代表其未来表现,在市场的不断波动中,组合业绩的波动也对客户满意度形成较大挑战。

为何客户为投资做了这么多努力还是满意度不高?都是“预期惹的祸”。回顾我国公募基金成立20年来,长期存在“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和悖论,背后便是客户投资行为的偏差导致的客户满意度不高。想要提升客户满意度怎么破?嘉实基金认为,关键是要管理客户预期,进行有效且有针对性的资产配置。

管理客户预期的前提是要了解客户需求,进行“客户画像”。嘉实基金立足理财嘉上线近5年来500多万自有用户数的调查问卷和交易行为等大数据信息,结合前沿的金融理论,通过计算器智能算法对高维度多层次的客户数据进行分析,最终从收益预期、投资期限、风险承受能力三个维度立体进行客户画像结果。在客户画像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

在理财嘉上线的“嘉贝智投”在了解客户的投资需求基础上,通过业内认可的风险预算模型对股票、债券、现金等各大类资产的配置权重进行合理地规划,使得各类资产在风险占比可控地基础上贡献收益,并通过基金精选模型的优势来进行具体组合基金的构建。同时结合宏观环境、市场趋势、底层基金的变化,及时为客户提供再平衡策略、调仓及风险提示服务,全方位提升客户满意度。

作为首批基金公司之一,嘉实基金产品线齐全、投资能力全面,也是获金牛基金公司次数最多的公募管理人(9次),凭借多元的投资能力,在今年A股表现低迷中仍表现抢眼。理财嘉平台了囊括了嘉实百余只产品,为智能投顾业务展开提供了丰富的底层产品工具库。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在前三季度沪指跌幅14.69%的背景下,嘉实旗下偏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QDII型及各类债券型等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产品达到82只。其中嘉实原油基金以29.92%的净值增长率排名全市场第一,嘉实美国成长人民币基金年内回报也到达23.64%,在同类91只QDII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嘉实旗下22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全部实现正回报,其中11只净值增长率超过5%。

业内人士预计,依托嘉实专业的投研实力、投顾服务和技术优势,理财嘉“嘉贝智投”或将改变目前我国智能投顾行业“只投不顾”的现状,让客户满意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