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专项债:是及时雨也是鞭策

作者:齐金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30 09:40:22

上周,沪深交易所分别成功发行纾困专项债券。对于当前部分陷入经营困境的民营企业而言,此举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应该明确的一点是,纾困专项债不是救济和福利,更不会“大水漫灌”般覆盖所有企业,它的流向注定是那些本身质地优良、暂时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对企业而言,要用好纾困专项债融资,并通过自身努力打造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受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外部市场扰动因素叠加影响,不少民营上市公司融资陷入困境,严重阻碍公司健康发展,亟待外部资源施以援手。在此情形下,对于那些质地良好但暂时陷入困境的企业而言,及时调动市场经济力量帮助其度过困境,是一个成熟资本市场的应有之义。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纾困专项债券的发行意义重大。一方面,通过公开或半公开方式向社会资本融资,及时向有需求、符合标准的民营企业“输血”,能够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化解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避免系统性风险的产生;另一方面,投资者通过市场化方式在企业发展低谷期投资进入,可以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收益空间,充分分享企业成长红利。

对发债主体来说,以纾困专项债形式向优秀民营企业伸出援手,既不是一种盲目施舍,更谈不上抄底接盘,而是基于市场经济规律做出的理性判断;对监管机构而言,为纾困专项债的发行开辟绿色通道,是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具体体现,表明监管机构对国内实体经济发展的鼓励和信心;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纾困专项债是建立在对相关公司基本面和发展潜力深入调研基础上的精准支援,是长期的价值投资行为,应避免陷入短期概念的投机炒作。

面对纾困专项债的成功发行及后续运作,相关上市公司作为收益主体,在积极争取政策扶持的同时,也要树立理性与清晰的认识。需要明确的是,从帮助企业度过短期困境的角度而言,纾困专项债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但如果误读政策,把纾困专项债当作“救命稻草”,甚至当成公司赖以发展的根本,则是本末倒置。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外部纾困资金的引入也是一种鞭策。作为受益主体,相关上市公司一方面要紧紧抓住契机,把握来之不易的机会,将纾困资金用到企业发展的刀刃上,以优秀的经营业绩回馈投资者;另一方面,要以此次危机为警钟,将企业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增强抗风险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从企业长远的发展路径来看,一场从外部洒下的“及时雨”解决的只是短期发展问题,而在挫折中不断积累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