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弱市受宠 天弘余额宝规模虽降盈利仍居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9 17:12:42

今年,低风险、高流动性的货币基金再度成为各路资金的避风港,逆市为投资者奉上最亮丽的“对账单”。天相投顾数据统计,受累权益市场表现欠佳,今年三季度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亏损882.29亿元和307.15亿元,但货币基金获利高达758.43亿元,成为最赚钱品种。其中仅天弘余额宝第三季度就为投资者赚取112.87亿元,占货基总利润的14.88%,高居行业之首。

伴随货基逆市为投资者创收,其规模也再创新高。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末,货币基金整体规模为8.92万亿元,环比增长约5000亿元。随着基金三季报陆续披露完毕,接入余额宝平台的13只货币基金规模浮出水面,天弘余额宝份额三季度再减1308亿份,今年以来新接入余额宝平台的12只货基规模三季度共计增长1631.89亿份,平台引流作用明显。

天弘基金有关负责人曾介绍,天弘余额宝规模下降是公司的主动调控行为,从2017年5月开始,天弘基金陆续四次调整余额宝申购规则,对余额宝采取限额、限购等措施控制规模增速。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余额宝的开放、更多货币基金的接入,用户不需要再定闹钟去抢购余额宝了,其用户体验更为优化。而且在全行业货币基金发展空间受限的大趋势下,具有市场标杆效应的余额宝规模下降,对产品本身的投资管理是有好处的,也可以缓解潜在的市场风险。

从天弘余额宝三季报看,天弘基金在余额宝的流动性管理上采取了缩短久期的策略,减少了剩余期限在90天以上的资产配置,同时对于30天以内的资产,又做了适当的调整,主要配置期限在30~90天的资产中。

货币基金弱市受宠 天弘余额宝规模虽降盈利仍居首

数据来源:天弘余额宝2018年二季报和三季报

对比二季报和三季报数据可以发现,天弘余额宝平均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二季度末的43.50%小幅下降至三季度末的41.84%;平均剩余期限在30天(含)~60天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二季度末的12.93%提升至三季度末的25.04%;平均剩余期限在60天(含)~90天的资产,则从二季度末的22.38%提升至三季度末的25.96%;而平均剩余期限在90天(含)~120天、120天(含)~397天(含)的资产,则分别从二季度末的9.11%和11.91%下降至三季度末的1.01%和6.00%。

整体上看,天弘余额宝持有资产的平均剩余期限由二季度末的58天降至三季度末的49天。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种操作方式,其实保证了天弘余额宝在三季度获得相对较好收益的同时,也保证了其较好的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