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大阳稳信心 反弹聚焦四主线

作者:黎旅嘉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10-23 09:20:03

昨日两市延续上周五涨势,三大指数齐涨。其中,上证综指大涨4.09%,报收2654.88点。昨日A股成交额明显放大,截至午盘沪市成交额就已经超过1200亿元,远大于此前沪市日均成交额。截至收盘,两市总成交额达4220亿元,创近三个月新高。这意味着,在A股探底时刻,已有资金抢先入场。种种迹象表明,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已有所提升,叠加利好频传及波动率上升,立足中长期视野,投资者可把握当下难得的交易窗口。

两市全线大涨

昨日沪深市场继续展开大幅反弹,两市逾3400只股票出现上涨,下跌股票数量仅有15只。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654.88点,涨4.09%。深证成指涨4.89%,收报7748.82点。创业板指更是大涨5.21%,收报1314.95点。

盘面上看,受周末利好的刺激,昨日沪深两市股指集体大幅高开,随后在券商、保险、银行三大金融板块的带动下,各主要指数均出现快速上行。创业板指领涨市场,券商股集体涨停,板块涨幅达10%,成为昨日行情的最大动力源。

昨日的盘面中看点颇多。首先是昨日沪指早盘大幅高开,出现一个向上缺口。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5月23日,时隔5个月后,沪指第一次确立了向上的跳空缺口,这是一大看点。而另一大看点则是券商板块集体涨停。

昨日早盘,券商板块迎来罕见涨停潮,午盘前券商股就已集体涨停,券商ETF更是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涨停。历史数据显示,券商板块向来是市场风向标,其股价通常会领先市场上涨。而券商股集体涨停后,多数情况下次日会继续大幅上涨。

那么,券商大涨后,A股市场将如何表现?历史数据显示,券商大涨后一周、后一个月上涨概率普遍较高。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券商大涨后,次日沪指上涨概率为46%,后一周上涨概率为51%,后一个月上涨概率达到59%。

短期修复行情可期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市场回调对情绪面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估值与信心的匹配,通常所谓市场见底则意味着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配置价值已经显现,对于趋势博弈投资者而言,后续负面因素冲击可能形成回调的恐慌已显著降低;其次在风险筹码的分散消化过后,市场上行过程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强势板块抱团形成筹码集中是必然的,而在此过程中也是筹码持有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的过程,而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在不断寻找相对风险偏好更高者的过程。

那么究竟是何种力量推动本轮A股的持续反弹?目前普遍认为来自两股力量。

首先是经济数据方面,投资方面,今年1月-9月固定投资缓中趋稳同比略升至5.4%。其中,制造业改善较为明显,今年1月-9月制造业同比增长8.7%,房地产回落至9.9%仍在高位,而基建投资继续下滑至3.3%,未来在以基建为主要抓手的积极财政政策下,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消费方面,虽然9月社零同比小幅回升至9.2%,仍呈疲弱态势;但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来看,个税改革对消费有正向拉动作用。

其次在政策方面,上周五,高层密集发声回应投资者关切。上周日,国务院金稳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并要求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同时,上交所和深交所也纷纷发文,表态维护市场稳定和防范化解市场风险。

而从风险偏好上显示出的情绪状态来看,利好频传后当前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仍在发酵,在增量和存量博弈格局下,行情短期或仍有望维持行情的既有方向。

把握反弹窗口

从历史上的几次底部特征来看,A股筑底特征早在上周五的反弹前其实就已初步显现。不过,此前多重因素叠加、非理性因素释放使得反弹数度“夭折”,这显示出筑底之路难以一蹴而就。就现实层面出发,近期市场在回落过程中出现的反复同样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全面共识。资金从确定性角度出发依旧缺乏全面做多动力,后市结构性分化料成为短期主要的演绎方向。

川财证券表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叠加利好频传及波动率上升,优质成长股是中长期配置重点;此外短期大金融等低估值蓝筹也有望估值修复。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当前绝对估值较低面临估值修复及业绩增速稳定等使得低估值蓝筹仍受机构关注。首先,大金融中的保险、券商、银行等低估值确定性蓝筹,业绩改善的确定性较高;其中保险业绩稳定上行,四季度面临估值切换的推动,且受政策鼓励进行股权投资的刺激;而券商受益于并购重组的鼓励、9月业绩环比大幅上行等支撑。其次,盈利确定性改善的周期板块受益于油价上涨和三桶油资本开支增加等的油气和油服类公司短期值得关注。第三,消费类中的食品、商贸、纺织服装和医药等低估值蓝筹板块,个税抵扣等政策措施有望促进消费。最后,中短期主题类概念仍有进一步表现的可能,5G规模试点、促进信息消费等相关的5G和云计算等依然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