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稳健回撤小 广发安泽成为货币基金优质替代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17:07:21

受资金面宽松因素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呈现显著下滑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2.91%,在6月末、8月末,这一数值分别为4.24%和3.12%。而短债基金由于18年上半年相对良好的整体业绩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基于此,基金行业今年上报近30只短债新品,12只老产品申请变更注册为短债基金。其中,广发安泽回报于9月21日获得变更为广发安泽短债债券型的批文。

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李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广发安泽回报是以绝对收益思路管理的货币基金替代品,其转型成短债基金后,风格化特色鲜明,利率风险较小,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相比市场上今年新发的短债基金,广发安泽历经了牛熊考验,在熊市收益持平货币基金,在牛市里获得较高的绝对收益回报。在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低导致货币基金收益快速下滑的背景下,是不错的替代产品。

收益稳健 回撤控制能力突出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债市走弱,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为-0.34%,广发安泽回报A全年累计收益率3.81%,跑赢大部分短债基金,并与同期货币基金3.8077%的平均收益率持平。同时,其最大回撤仅-0.08%。

2018年以来,债市由熊转牛,进入反弹震荡格局,广发安泽回报展现出较好的收益能力和业绩稳定性。自年初至10月15日,广发安泽回报A累计收益率4.22%,绝对收益水平突出。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8日央行定向降准和8月7日资金面边际收紧时,债券收益率快速上升,广发安泽回报通过灵活的久期调整和组合控制,保持了基金收益的稳健,期间最大回撤也仅-0.11%。

根据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的研究,从投资策略看,自2017年开始,广发安泽回报将久期控制在一年以内,投资于397天以内的短债不低于组合净值的80%,且不投资于可转债和权益类资产,是一只典型的短债基金,它采用了信用债(短融+中票)为底仓的策略,并且根据市场情形,以较少的仓位参与利率债(以国开债为主),相比于利率加存单的策略,该策略更能够保持较高的票息收益。

根据华宝证券基金收益分解模型测算,由于广发安泽回报的持仓以偏高评级的短久期债券为主,因此利息收益上与市场上的短债基金相比处于中位数水平。不过,债券资本利得收益为基金做出较多组合贡献,并且体现出基金经理较好的波段操作能力,债券波段操作收益超越市场90%的基金产品。

从基本面出发 契合低风险偏好投资需求

对于投资者来说,配置短债基金,同样需要对基金管理人进行严格挑选。资料显示,广发安泽回报主要由基金经理刘志辉管理,他历任广发基金信用研究员、宏观策略研究员,自2016年11月起担任债券基金经理,在信用研究、宏观利率、产品管理方面积累了充足的经验。目前刘志辉管理4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24.83亿元。

华宝证券李真在报告中指出,刘志辉建立了从宏观基本面出发,结合货币环境对债券趋势进行研究、并灵活运用组合仓位和久期控制的投资体系。他擅长研究各个经济部门的行为变化对债市的影响,从价格对经济各个部门的驱动作用出发判断处于经济周期的阶段。信用债方面,刘志辉偏好于有基本面的产业债,喜欢基本面有保障,或者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行业,在信用风险较小的前提下挑选利差较大具有估值优势的券种。

自2017年以来,基于经济复苏将改善周期性行业基本面的判断,刘志辉在广发安泽回报的管理中重点持有需求扩大且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信用债。2018年债券违约风险频发,但这些行业基本面改善明显,信用风险较小,显现出较高的性价比。

据了解,今年9月21日,证监会已核准广发安泽回报纯债基金变更为广发安泽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宝证券李真认为,广发安泽回报转型成广发安泽短债基金后,风格化特色鲜明,利率风险较小,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同时由于其赎回费率较低,因此在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收益快速下滑的背景下,是不错的替代产品。

展望未来债券市场趋势,刘志辉表示,当前经济周期与货币政策仍有利于债券市场,他看好各个债券品种后市的表现,而短债是其中性价比较高的品种。“流动性偏宽松的格局短期不会改变,利率上行的风险较低。考虑到目前短端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比较陡俏,中短端债券票息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安泽将主要采取票息策略,并结合市场资金面适时增加杠杆以获得套息收益,放大收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