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球风投总额超去年全年

作者:昝秀丽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10-22 10:17:14

毕马威本月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风投报告显示,三季度全球风投表现强劲,投资数3045笔,总额达520亿美元,前三季度全球风投总额达1833亿美元,已超2017全年总额(1710亿美元),为该机构自2010年统计以来最高,主要原因是投资规模较大的“超级风投”不断涌现。

值得关注的是,除传统投资机构外,公司风投正在成为风投新生力量,据普华永道(PwC)和风投数据公司CBInsights发布的报告显示,前三季度CVC(Corporation VC,公司风险投资)投资金额高于传统风投机构。毕马威预期,四季度全球风投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势头,2018年全年将刷新纪录。

单项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毕马威报告显示,全球风投总额快速增长的同时,三季度风投笔数却环比下降17.5%,为1937笔,因为全球风投金额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单项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中美国前十大风投项目的总额为48亿美元,共有12笔不低于3亿美元的投资。行业中,城市交通和无人驾驶汽车行业最受青睐,除了打车平台Uber和自动驾驶公司Zoox各获5亿美元投资外,滑板车和自行车共享公司Lime和汽车共享公司Getaround分别获得3.35亿美元和3亿美元投资。亚洲风投三季度总额为176亿美元,前十大投资总额为82亿美元,亚洲贡献了全球十大投资中的八笔,最大的三笔为新加坡打车租车服务供应商Grab(20亿美元)、中国比特币采矿硬件生产商Bitmain(10亿美元)和印度最大在线酒店预订整合商Oyo Rooms(10亿美元)。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VCA)总裁鲍比·富兰德林也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目前已迎来十多年来最强劲的投资环境。资本集中于更大的投资标的已成为风投新趋势。”不过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首席执行官加伯特则警示:“随着风投竞争的加剧,机构或存在忽视标的公司基本面并抬高估值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在获得风投融资方面,中国科技公司已领先美国同行。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中国获得风险投资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938亿美元,领跑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2018年以来风投总规模为916亿美元;而世界其他地区年内风投总额全部加起来也不过534亿美元,差不多是同时期中国的一半。有分析指出,如果中国创业公司获得风投基金继续增多,那么创业生态系统将从美国主导转变为中国主导。

CVC投资额持续增长

普华永道和CBInsights发布的私募及创投基金行业的投资现状和趋势的季度研究报告显示,CVC前三季度投资达393亿美元,占风投总额近一半(46.7%),超过2017年年度总和。

对此报告指出,由于CVC首要考虑的是自家公司的战略目标,而不是纯以财务回报为最主要目的,因此可以和传统风投形成很好的合作和互补,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创投生态。

Crunchbase数据也显示,许多公司已将自己的未来寄托于风险投资组合中,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LMT)6月份为其内部风险投资集团增加了2亿美元投资,家庭人寿保险(AFL)将其风险基金从1亿美元提高至2.5亿美元,信诺保险(CI)也推出了2.5亿美元风投基金。另外,Crunchbase统计的前三季度最活跃的前十大领投公司(机构)中,亚马逊Alexa基金和腾讯控股位列其中,另外,谷歌和英特尔等科技巨头也都拥有风险投资计划。

毕马威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预期四季度全球风投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最终令2018年风投金额创下新纪录,且2019年仍保持上涨态势。Crunchbase预期,目前参与天使轮和种子轮投资机构或在未来几年的后期交易中迎来丰厚收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