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责任、拥抱变革、坚信长期 推动基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接受新华网专访

来源:新华网
2018-10-19 13:51:39

值此基金行业成立20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新华网共同推出系列访谈节目。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做客新华会客厅。李文表示,过去20年基金业实现了快速稳健的发展,“责任”是其立身之本,坚持客户利益第一,切实履行信义义务,以专业能力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是其初心和使命。同时,行业正面临四大变革,需要拥抱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权益投资业务;拥抱投资者的理性化、长期化,更好服务养老金投资;拥抱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坚持推进国际化布局;拥抱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持续加大技术投入。李文还强调,基金业是一个注重长期的行业,只有回归本源,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长期生态圈,才能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李文:“责任”是公募基金行业的立身之本

新华网北京927日电(王蓓蓓)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近日做客新华会客厅,就中国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李文表示,过去20年,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快速稳健的发展,已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投资主力军,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责任”的践行和发展成为行业的立身之本。

李文认为,公募基金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关系,这种信托关系的一方是客户对基金公司的信任,相信基金公司会信守契约,勤勉尽责地为客户创造回报;另一方是基金公司对客户的责任和承诺,将客户利益牢牢放在首位,切实履行信义义务,发挥专业优势,为客户创造价值。所以“责任”是行业存在的价值,也是行业的立身之本。

在李文看来,过去20年,公募基金在践行这份责任的过程中,形成了五方面的特点和优势:一是先进的制度设计,二是严格的合规风控,三是专业的投资能力,四是丰富的产品布局,五是全面的服务体系。未来,行业也只有去承担更多责任、创造更多价值,全面落实信义义务,才能得到更多认可,实现更好发展。

“‘责任’是这个行业的本质,它也体现在汇添富十四年的发展历程中,”李文表示,“随着汇添富的不断发展,我们在持续践行客户责任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企业作为社会公民所应承担的更广义的社会责任。我们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生俱来,是企业存在的意义、企业竞争力的源泉,是比商业成功更高的追求,关系到商业文明、社会进步和人类富足。只有那些勇于担当、积极践行、不断深化社会责任的公司,才能真正实现基业长青。”

李文指出,汇添富基金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初期就确立了公司的三大使命:第一,持续稳定地为汇添富的客户添加财富;第二,不断提升员工的专业水准与生活工作质量;第三,不断增加股东投资的价值。十四年来,汇添富基金从这三大使命出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发展,努力践行着对客户、员工、股东、行业、政府和社会等六方面的责任。

在客户责任方面,汇添富致力于成为行业“选股专家”,注重主动管理能力的长期锤炼,力争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定的较高收益,分享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红利。2005年,在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的市场环境下,汇添富艰难发行了第一只产品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截至919日,这只基金已实现了866.27%的收益率,年化回报率将近20%;汇添富始终坚守客户第一的原则,成立以来多次在市场高点暂停和限制基金申购,以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在行业责任方面,汇添富基金作为一家注重创新的公司,创造了行业数十项产品和业务的第一,第1只场内T+0货币基金、第1只理财型基金、第1只行业主题基金等等,汇添富“现金宝”等创新产品四次荣获上海市政府颁发的金融创新大奖。

在社会责任方面,“感恩”是汇添富基金的价值观之一,汇添富要求每位员工都怀有一颗虔诚的感恩之心,积极回馈社会,投身公益,做优秀的企业公民。2008年,怀着“捐建一座学校、培养一批乡村教师、帮助一批学生,进而改变中国西部地区乡村教育现状,实现教育公平”的愿望,汇添富发起设立“河流·孩子”公益项目,十年来,汇添富先后走过祖国西部的10个省、10条河流、10个少数民族地区,捐建了10所现代化的添富小学,并打造了“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先后培训乡村青年教师超过900名、校长60余名、受益学生超万人。此外,汇添富坚持以上市公司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连续9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新时代新责任。围绕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李文认为,一是要不忘初心,坚持义利并举,汇添富将保持战略定力,为赢取客户、员工和合作伙伴的长期信任与尊重不断努力;二是要勇于担当,引领社会责任,汇添富将在社会责任的思考和实践中积极引领社会正能量,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力量;三是要心怀大爱,实现立己达人,汇添富希望每一位员工都能在人生的修行中为他人、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汇添富将与行业一起努力,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初心和使命,知行合一,共同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