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反馈时滞A股正向“希望周期”过渡

作者:牛仲逸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10-18 09:31:47

17日,上证指数探底回升,上涨0.6%,报收2561.61点,创业板指数上涨1.25%。盘面上,行业板块涨多跌少,科技股尤为活跃。

分析指出,近期政策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受外围市场影响,利好反馈过程延缓。但从股市周期“绝望-希望-增长-乐观”四阶段看,当前A股已处“绝望周期”末段,正向“希望周期”过渡。

科技股上演涨停潮

17日,沪指盘中探至2517.57点后引来绝地反击,科技股成为资金做多的主要突破口。软件服务、IT设备、互联网等板块涨幅居前,个股方面,中国软件、宝信软件、万集科技、生意宝等多只个股涨停。

在个股大面积涨停背后,不少绩优股盘中出现瞬间大跌现象,该现象在本周持续出现,如青岛海尔、华新水泥、中国国旅等。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在指数多次“V型”反转过程中,都不乏科技股身影。但从9月上旬以来,科技股持续调整,北方华创、用友网络、长亮科技等龙头股阶段跌幅超20%以上。

分析指出,行业空间与景气上行周期是支持前期科技板块持续活跃的重要投资逻辑。市场情绪低迷以及美股市场中科技板块持续调整,制约A股科技股的走势,17日科技股再度活跃,行情能否持续有待观察,但近期相关政策利好却在不断释放。

8月10日,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综合来看,进一步加快核心底层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补强信息产业短板、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将是现阶段政策的主要着力方向之一。”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表示,国内云计算产业链、5G产业链、企业信息化产业等有望长周期受益。

9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研发费用75%加计扣除比例适用范围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至全部企业。

光大证券表示,从行业角度看,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最高的行业包括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国防军工、电力设备、机械和通信,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8.97%、5.05%、4.33%、4.13%、3.92%、3.37%。在28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两个行业是国防军工和通信,净利润增厚幅度均在5%以上,机械、计算机等净利增厚幅度高于2%。

A股已处调整末期

近期天风证券策略团队指出,一个完整的股市周期划分为“绝望-希望-增长-乐观”四个阶段,其中,希望和乐观阶段时,投资者对宏观经济预期普遍较好,反映投资者预期的估值指标(市盈率)涨幅较大,驱动股票市场指数快速上涨;增长阶段时,股票市场的上涨主要受盈利驱动,但由于估值增长出现停滞,因此股市涨幅相对较小;绝望阶段由于估值、业绩双杀,股票市场基本处于下行期。

“2月至今,A股已经历9个月的绝望周期,从A股历史上的几次绝望周期持续的时间来看,普遍在8-13个月左右。结合历史规律,A股目前可能已处于绝望周期的尾声,或正在向希望周期过渡的阶段。”该团队认为。

事实上,复盘沪指自5178点下跌以来走势,当下A股已处于调整末期。“指数从牛市高点下来,一个较大级别的调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一市场人士表示,第一阶段是指数见顶后的短期大幅下跌阶段;第二阶段是修复反弹阶段;第三阶段是指数进入震荡盘整,个股开始出现大的分化结构,白马股和超级成长股成为最大的赢家;第四阶段,即大级别调整的最后时期,市场呈现出指数不断创调整新低、市场成交量越来越小、个股出现大面积破净等现象。

“虽然当下A股正处大级别调整的末期,但近期海外市场的波动,加大了底部构造的复杂程度。”上述市场人士补充道。

总的来看,联讯证券表示,当前政策的空间依然充足,叠加低估值产生的吸引力,中期A股有望走出独立的行情。但短期内,A股情绪面仍受美股走势影响,而且北上资金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外流,但是估值跌至目前水平,已经没有继续恐慌必要。

山西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市场再次大幅下挫可能性不大,会逐渐趋于平静,并以震荡行情为主,情绪端的修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建议投资者合理控制手中的仓位。

关注三主线投资机会

无论纵向还是横向比较,当前A股估值都处相对低位,短期急跌后,该采取怎样的配置策略?

国都证券表示,建议关注三主线投资机会。第一,从政策重点受益及增量资金重点配置方向来看,绩优蓝筹仍占优。宽货币松信用扩财政稳投资预期提升,及资本市场加大双向开放、境内外中长期资金持续增配低估值稳增长的绩优蓝筹股,建议可坚定持有大金融(银行、券商估值已下跌至历史底部,而基本面有望逐步见底回升),及稳投资稳就业的油气勘探服务、城市管网、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等民生基建工程、特高压电网等,同时供需局面与盈利高位稳定的上游周期龙头(钢铁、水泥、煤炭),当前低PB-高ROE组合仍具配置价值。

第二,中期维度从中国经济宏观结构调整及微观需求潜力来看,消费升级及现代服务业有望持续稳定发展。近期消费绩优蓝筹明显补跌、释放了估值压力,中长期逢低可重点布局大众食品、日用化妆品、品牌服饰、家居饰品等绩优新蓝筹个股,现代服务业(新零售、医疗养老、体育健康、数字经济、文化传媒)、消费升级(航空机场、智能家居家电、中高端汽车、中高阶品牌大众必需品等)行业白马龙头。

第三,中长期看,优质科创与先进制造的真成长股值得逢低布局。重点围绕受益于补短板供给侧改革的新经济新动能、高质量发展主线的先进制造业,包括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军工板块的优质科创与先进制造的成长股。

渤海证券表示,自7月底以来,管理层已针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颁布诸多积极财政政策及稳健的货币政策,且未来亦有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积极因素仍在持续积累;而在前期的持续调整过程中,市场估值已步入底部区域,具备长期配置价值。考虑到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A股短期内或仍有所反复;但长期而言,随着更多政策的逐步落地及长期资金的入场,投资者无需过于悲观,建议关注政策转向受益板块、制造业和消费升级领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