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数据公布在即 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

作者:陈晓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0 09:17:08

8日美债市场因“哥伦布日”休市一天。此前一周,以美债为首的全球债券市场遭遇重挫,单周价值损失约8760亿美元,全球债券总价值跌至48.9万亿美元,为2017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9日亚太交易时间段,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北京时间17时一度升至3.2594%,创2011年4月中旬以来新高。

本周三、四,美国将发布最新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由于通胀预期将对美债收益率产生重要影响,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通胀数据上行,将成为美债收益率继续走高的催化剂。

美债收益率上涨“马不停蹄”

去年12月29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4054%。今年4月下旬、5月中旬,该收益率都曾突破3%大关。进入9月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近期涨速更是加快,上周就上涨了超过17个基点。截至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今年以来已上涨80余个基点。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统计,过去30年间,只有1994年、1996年、1999年、2009年和2013年同期出现过如此涨幅。

摩根士丹利此前曾高调预测,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5月中旬触及3.12%时已达到年内峰值水平。其全球利率策略团队最新发布题为“我们的过失”的报告表示,摩根士丹利做多债市的倾向已经结束,连续表现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已经导致投资者重新评估美联储政策和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大摩进一步预测,无论美债收益率未来上升还是下跌,收益率曲线都可能进一步趋陡。

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通常被认定为“无风险收益率”,堪称全球资产定价之“锚”。如果该收益率走高,将意味着各类资产的收益率都要相应抬高。从历史数据来看,一旦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较大波动,往往能够在整个金融市场形成连锁反应。

目前,美债收益率的搅动效应在美股市场方面体现得比较明显。有“恐慌指数”之称的美CBOE波动性指数(VIX)8日一度升至18.38,创6月28日以来新高。诸多市场人士均判断,美股近期的震荡幅度会进一步上升。

重磅通胀数据将登场

美国9月份PPI、CPI数据将在本周三、四陆续公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8月份的大部分通胀数据都呈现疲软态势,因此9月份的数据十分重要。市场各方将密切关注美国通胀形势是否确实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下滑。近期美债收益率上涨预示着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看涨的气氛升温。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9月份PPI、核心PPI均将环比上涨0.2%;9月份CPI、核心CPI也将环比上涨0.2%。

彭博经济学家预测,受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9月份PPI可能反弹。核心CPI尤其值得关注,由于基数效应以及经济基本面走好,核心CPI在今年早些时候大幅加速,最近该趋势已显示出失去动力的迹象。美联储决策者并不特别担心会出现通胀不可控的情况。

不过,今年以来的数据仍显示,自3月份核心CPI同比数据站上2%大关后,该数据一直没有回落到2%以下,意味着通胀形势并不乐观。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还认为,油价走高、失业率下降、全球贸易摩擦等因素未来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升美国的通胀水平。通胀预期上行,加息预期升高,对投资美国国债所要求的收益率也会升高。如果后期发布的通胀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可能会刺激美债收益率继续走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