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交通部即将发布促进邮轮经济发展意见 2030年邮轮国产化率或超50%

作者:欧阳春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09-27 10:08:51

中证网讯(记者欧阳春香)9月27日从业内专家获悉,交通运输部即将发布“关于促进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据介绍,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0年中国邮轮旅游人数达1300万人次,邮轮自主设计、建造、配套设备国产化率达到50%以上,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前三大邮轮市场之一。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围绕壮大邮轮经济产业链,加强邮轮自主设计建造及配套能力建设,加快本土邮轮的培育发展,提升邮轮运输的旅游服务和口岸便利化,完善管理体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到2030年中国邮轮旅游人数达1300万人次;邮轮自主设计、建造、配套设备国产化率达到50%以上;供应、物流、配送配套服务齐全,本土邮轮船队初具规模。

征求意见稿中特别提出要大力培育本土邮轮发展。试点中资方便旗邮轮开辟沿海目的地航线,适当放宽进口船龄限制。降低邮轮经营税负,完善邮轮金融等政策措施。

在经历了连续十年的高增长后,2017年以来中国邮轮市场迎来拐点,出现增速放缓现象,这种趋势在2018年并没有好转。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邮轮旅客出入境人次为495.5万人次,同比增长8%。今年1-8月份全国11个邮轮港口接待出入境邮轮旅客314万人次,同比增长5.5%。

交通部近年来陆续下发文件促进邮轮产业发展。2014年3月,交通部曾发布《关于促进我国邮轮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预计2020年我国邮轮旅客数量达到450万人,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大的邮轮市场。

2015年4月,交通部公布《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提出2030年前,全国沿海形成以2至3个邮轮母港为引领、始发港为主体、访问港为补充的港口布局。

A股邮轮概念股包括,从事邮轮运营的渤海轮渡(603167)和海峡股份(002320),运营厦门、深圳蛇口邮轮母港的招商蛇口(001979)。此外,中国船舶(600150)控股股东中船工业集团,与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合资组建了邮轮建造企业,正在建造国产豪华邮轮。招商轮船(601872)实控人招商局集团近日也成立了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