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昨起试水全渠道销售

作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1 10:13:49

被寄予A股市场长线资金新来源的养老目标基金,在销售上仍有些艰难。

继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基金在直销渠道募集之后,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昨日选择了在直销渠道、银行渠道和第三方销售渠道全面开售。不过,记者从渠道销售人员处了解到,养老目标基金首日募集情况一般。

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受制于宣传力度,许多客户对养老目标基金的理解仍停留在普通FOF基金层面。由于首批FOF业绩表现不佳,客户申购的兴趣很低。不过,该客户经理强调,在A股市场表现低迷的背景下,新基金销售都非常困难,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只是整体环境的一个缩影。

任重道远

8月初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被视为公募基金业今年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在舆论宣传上,动辄便有“千亿资金”行将注入A股市场的说法,令市场对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寄予厚望。但一个月过去了,14只获批的基金中,目前只有3只基金正式发售,而且发售情况可能不如预期。

许多公募基金公司将养老目标基金视为一项重要业务,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频频为养老目标基金站台。在这些高管看来,养老目标基金将会成为中国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主要力量,在中国庞大人口基数和更现实的养老需求的结合下,将会有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通过养老目标基金进入资本市场,而公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有可能借此实现一次新的飞跃。

但并不是所有的公募基金公司都将养老目标基金视为自己的战略。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就认为,不能过度夸大养老目标基金的作用。目前市场上并非没有其他的养老金融产品,而养老目标基金单纯从产品设计上并无新颖之处,要想独霸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没有政策的大力扶持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会参与,但只是为了完善产品线,不会过多投入精力。”该高管说。

立足长远

对于渠道客户经理而言,养老目标基金销售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如何向客户阐述该基金和其他基金产品的本质区别。一位客户经理就曾向记者抱怨,在基金销售中,如何凸显新基金的优势是一个重要的销售技巧。养老目标基金虽然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产品,但单纯与其他基金进行类比,很难讲清楚其优势何在。“个人感觉,还不如劝投资者做基金定投。”该客户经理最后说。

记者查询了正在发售的3只养老目标基金公告,两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除了目标日期不同,针对的客户年龄有所差异外,在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分阶段递减设计上,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可见各家公司在养老目标基金的设计上还是下足了工夫。但确如上述客户经理所言,这种差异很难转化为销售策略,毕竟,向投资者讲清楚这些专业知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或许是意识到销售的困难,基金公司正在调整发售策略。募集成立进入运作后,通过长期定投和持续营销来获得增量,是部分基金公司的想法。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好做不好发”的规律有可能再度上演。当前销售平平的养老目标基金,却有可能在业绩上实现“开门红”,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记者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