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牵头成立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

作者:郭凯轩 来源:新华网
2018-09-06 08:41:51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通讯员郭凯轩)中非开发性金融论坛暨中非金融合作银行联合体(简称“中非银联体”)成立大会9月5日在京召开。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17家成员行在会上签署《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成立协议》,标志着中国与非洲间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成立。

中非银联体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成立,非方创始成员行包括南非联合银行、摩洛哥阿提加利瓦法银行、莫桑比克商业投资银行、埃及银行、中部非洲国家开发银行、埃塞俄比亚开发银行、泛非经济银行、肯尼亚公平银行、尼日利亚第一银行、刚果(金)罗基银行、毛里求斯国家银行、南非标准银行、东南非贸易与发展银行、乌干达开发银行、非洲联合银行、西部非洲开发银行等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非洲金融机构。

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出席银联体成立大会并致辞,国开行行长郑之杰出席银联体首届理事会并作主旨发言。

胡怀邦表示,成立中非银联体,是金融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重要成果,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顺应发展大势,符合中非双方共同利益,得到了非洲金融同业的积极响应。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由浅入深、由点及面,与时俱进、突出实效,围绕推进“八大行动”实施,不断深化与各成员行合作,为促进中非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郑之杰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发挥好中非银联体的金融纽带作用,加强与各成员行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中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郑之杰建议:一是深化机制建设,夯实合作根基;二是加强融资推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三是创新融资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深化沟通交流,促进务实合作;五是共同防控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据介绍,国开行作为中国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一直把对非合作作为国际业务重点。自2006年全面启动对非融资合作以来,国开行不断扩大深化与非洲各国金融机构的合作,累计向43个非洲国家近500个项目提供投融资500多亿美元,支持了中小企业等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带动中资企业对非投资,帮助当地解决发展面临的资金短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着力发展经贸合作和扩大就业,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