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将完善制度建设 防范评级机构利益冲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5 10:21:52

北京证监局日前正式公布了对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的行政监管措施。证监会和北京证监局公告指出,大公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存在与其他关联公司公章混用、财务人员混合办公等情况。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为防范评级机构利益冲突,监管部门正积极推进相关制度建设。

“希望此次处分也能给其他机构一些警示,搞‘暗箱操作’‘抽屉交易’将严重损害评级业的整体声誉。公信力是评级机构的立身之本,评级结果更加公正、客观,对投资人、监管部门和整个市场运行秩序而言,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一位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评级行业的自律管理正在不断加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交易商协会已连续四个季度以通报的形式,定期总结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各机构业务开展及合规情况的公开,有助于市场更加了解评级机构的相关情况,便于机构对比,增强对评级机构的声誉约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