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FOF首募 抢先机不重规模

作者:徐文擎 林荣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9 10:36:41

28日,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在其直销平台开售,拉开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帷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另外13只获批的基金将在10月左右陆续启动发行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目标基金陆续发行,尽管短期带来的资金增量有限,但长期可观。若未来能够享受税收递延优惠政策,有望成为市场中长期稳定的资金力量。

首募不追求规模

华夏基金公告显示,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在8月28日至9月17日期间发行。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下,基金管理人可依法依规向中国证监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

此次发行渠道主要集中在华夏基金直销平台和华夏财富,因此对于其首募规模,业内预期普遍不高。华夏基金表示,“对于发行规模,并没有过高追求。华夏基金已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将投入更多精力,致力于唤醒投资者的养老规划意识,持续做好相关投资者教育。”对于该基金发行第一天的募集规模,华夏基金并未对外披露。

“不排除‘压’线成立,不过这仍然抢得先机。”某基金研究人士称,“新基金发行时投资者只能认购、不能定投,成立以后才能定投。华夏养老目标基金率先成立,等银行等其他代销渠道升级上线后,投资者可以直接定投。从国外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情况看,定投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新基金发行期间,很少有投资者第一天就买,因为发行期间,认购基金的钱只能享有银行活期利息,大部分投资者会在最后几天买入,所以仅看第一天的销售规模没有太大意义。”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士称。

“看齐”社保基金

“我们的养老目标基金在收益率和回撤水平上力争向全国社保基金看齐。”某公募基金人士王涛(化名)表示,其公司准备发行的目标日期型养老目标基金,经测算整体的年化收益预期接近社保基金。回撤方面,极端情况下即使权益市场回撤50%,其基金最大回撤也在15%以内。同时,基金将通过资产配置和基金精选,努力将回撤控制在10%以内,使产品更为稳健。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此前公布的《2017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累计投资收益额1万亿元。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近1900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68%。

“从资金属性和‘长投’特点来看,要接近社保基金的收益率有一定难度,但并非完全不可能。”某位养老金投资领域资深人士表示,“长期跟踪下来,社保基金的股票占比大约在30%以内,而养老目标基金尽管会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其投资风格相应从‘进取’转为‘稳健’直至‘保守’。但拉长周期,从资产配比的角度,权益资产的平均仓位并不一定小于社保基金,再加上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大多具有丰富的养老金业务管理经验,要做到接近于社保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并非不可能。”

以此次发行的华夏养老目标基金为例,其产品介绍显示,该只基金2018-2020年以及后续的两个五年期间,权益类资产的比例都是35%-60%,2031-2035年期间是30%-55%,2036-2040年期间是11%-36%。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一些公募基金在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上经验丰富,有望为长期投资者带来高于一般基金投资和银行理财的收益”。他举例,目前有9家公募基金具备养老金管理“全牌照”资格,工银瑞信、华夏、嘉实、易方达4家基金公司管理年金组合金额均超过500亿元。以工银瑞信为例,截至2017年底,企业年金近十年来累计收益达87.24%,实现每年正收益,最近五年(2013年-2017年)管理的年金资产加权年化收益率达7.04%。

但上述养老金领域资深人士指出,管理人“做得到”如此收益和投资者“赚得到”是两个不同概念。“如果投资者用买普通基金的方式买养老目标基金,根据短期排名决定是否持有,那么很有可能没赚到基金本身赚到的钱,那就没有达到‘个人养老’目的。”他提到,美国401(K)过往30年平均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加拿大过往10年的养老金年化收益率也有10%,但这都在一个相对长周期的过程。

求解“关键题”

不过,收益率要“靠拢”社保基金,还有一些关键问题待解。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的实际情况,基金公司乃至全行业需要重视的三个核心问题是:珍视封闭期、不做短期排名以及重视投资者教育。

王涛表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设置了1年、3年、5年不等的封闭期。“基金管理人会按照基金既有的下滑路径去做,但我们不可能把一个投资者锁20年甚至30年,只能在这中间取一个平衡。设置封闭期可以减少投资者频繁申赎对基金收益的损害。同时,若产品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自然会有更多投资者加入到长期投资队伍,管理人应该珍视封闭期,努力做好收益、控制回撤,以时间换信任,加强投资者对这类产品投资运作的原理、方式及风险收益随时间变化的特征。”

上述养老金资深人士建议,不对或者淡化养老目标基金做短期排名。“短期排名其实是诱导投资者唯业绩导向,客观上加大了基金波动性。养老目标基金,在履行信披义务的前提下,应该注重三到五年这种长周期的表现,可以借鉴对社保基金的考核方式。”

另外,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工银瑞信FOF投资部负责人蒋华安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基金产品是否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二是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是否具备养老金投资经验,三是对基金最低持有期、投资策略等是否认可。

标签: